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位过来人吐露心声:选择读研后悔了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1:40   长江日报
读研值不值 不能光看当下
读研值不值 不能光看当下

  读研值不值 不能光看当下

  记者胡敏

  “研究生抢本科生饭碗,本科生抢专科生饭碗”,似乎不是一句空话。金融危机下,大学生就业遭遇就业寒流,研究生也受到波及。几年辛苦路,究竟值不值?淡去研究生的光环,你后悔了吗?我们请来了一些往届和在读研究生,讲述他们的读研心得。

  后悔读研——

  A。“高学历却找不到工作,读研有啥用?”

  受访人:Kony,08届研究生,工作待定

  当初考研,是希望读个好学校,找工作更有市场。可毕业几个月了,Kony还没有找到合意的工作。

  因为高考失利,成绩优秀的Kony只考入武昌一所二本院校,心有不甘的他选择了考研,为了保险,他选择了一所重点学校的冷门专业。两年研究生生涯过得非常散漫,Kony感觉没学到啥。

  毕业时偏偏遭遇就业寒流,想去的房地产、金融、外企都减少招聘计划,Kony不得不跻身在本科生中抢夺饭碗,求职却屡屡受挫。

  降低就业期望,不是白读了两年研究生?Kony沮丧地说,如果当初没有考研,至少现在也有两年工作经验了,也不会这么被动了!

  B。读研成本收不回!

  受访人:阿玫,07届毕业研究生,工作一年多

  去年研究生读完后,阿玫进入一家电器公司从事宣传策划,薪水是3000元。本来她还有些犹豫,可工作并不好找,薪水开得高的企业,大多只招有工作经验的。

  “研究生毕业找的工作,怎么还不如当初本科毕业呀?”提起这事,阿玫心里就有些不平衡。2006年本科毕业时,阿玫本来有机会进入一家大企业工作,薪水是4000元,还不包括其他福利。

  阿玫曾算过一笔账:如果当初不辞职,两年的收入至少有十几万元,而自己光研究生学费就花了二三万,还不谈生活费。算下来,自己的读研成本超过20万。阿玫苦恼地说,以现在的工资计算,读研的这些成本能否收回还难说。

  不后悔读研——

  C。“从事喜欢的专业,工资低于本科也情愿”

  受访人:尹雷  武汉工程大学法学07级研究生,入读一年多

  “研究生毕业后,哪怕工资降低了,我也不会后悔!”,对当初选择的考研路,尹雷深信不疑。

  尹雷本科读的是自动化专业,专业就业前景不错,可尹雷还是不喜欢,他不能想像几十年如一日从事不喜欢的专业。

  2006年大三读完后,尹雷开始了考研计划。这次,他选报了自己喜欢的法学专业,并如愿被录取。适合的专业、自主性的学习方式,尹雷在自己喜爱的领域尽情遨游。

  往年这个时候,学校的毕业研究生过半已签约,而今年不少工作还没有着落。尹雷却并不着急,他相信只要学到知识,对工作合理期望,一定能找到适合的工作。

  对于薪水,他也看得很淡。本科毕业时,薪水超过4000元的工作不少,而自己读完法学研究生也不一定能超过这个数。不过,尹雷却说,工资高低并不重要,从事喜欢的专业更有前景。

  ■点评:

  D。衡量值不值,要看视野是否拓宽

  受访人:鲍勇 武汉理工大计算机专业06届研究生,工作两年半。

  当初报考研究生时,鲍勇班上有一半学生选择了考研。当时,鲍勇也找过工作,月薪是2000多。

  2006年研究生毕业后,鲍勇在上海锻炼一段时间后,又回到武汉,目前在武昌一家IT公司工作,月薪是6000多。

  是读研让他的薪水翻两番吗?鲍勇却笑着说不,本科同学中薪水拿得高的不乏其人。他解释说,IT行业比较看重资历,本科生与研究生差异相对不大,进入早,经验积累得更多。

  “衡量考研值不值,不是看薪水的高低,而是看视野是否拓宽”,鲍勇很庆幸自己有这段考研经历,读完研后,交际圈和视野都大不一样,自己思考问题的方式也有了较大变化,看得更远,更全面。不过,鲍勇也指出,在一些IT大公司,研究生学历仍是一道门槛,读过研的员工,被认为学习能力强,工作起点大不相同。

  ■链接

  不少人士衡量读研经历时,往往将产出与投入进行对比,产出大于投入,则心花怒放,而投入大于产出,则后悔不迭。

  “考研会否产生后悔情结,与是否有正常的考研期望、合理的人生规划有关”,文都教育考研负责人段学兵认为,从整体就业来看,研究生是优于本科生的。一些文科、管理类的学科研究生,毕业时就业与本科生的差距不大,但从社会资源及将来的提升空间来看,则有明显优势。考研期望如果过于功利,一旦没有实现就会后悔。

  另外,研究生本身是培养研究性人才,而不是应用型人才,必须要有兴趣爱好和热情。HR经理刘梅提醒考研者,选择专业和院校时,不能以容易考上为标准,而要结合个人兴趣和社会需求选择。在读阶段一定要学到知识,做好资源积累和能力提升,将来才有更大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读研 后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