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分析2009年考研成功调剂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22:25   万学海文

  眼下随着09年研究生招生初试成绩的公布,对于广大考生来讲可谓喜忧参半,当然,不少考生也将面临院校专业的调剂问题。想要成功调剂,又有什么诀窍或技巧呢?很多考生对此认识还不够了解和理性,也给自己的选择造成困扰,在此,万学·海文考研辅导团队全程跟踪调剂信息,为困惑中的广大学子们拨开心中迷雾。

  首先要从心理上克服调剂是自己运气不好的思想,理性认识到,其实调剂亦是考研结果可以扭转的机会,考生应该调整情绪,立刻主动行动起来,把调剂当作是选择院校和专业的二次机会,并准确把握这次机会。

  理性把握,“冷热”均衡

  当下的考生在报考院校时追捧热门专业、热门院校的现象依旧十分严重。以前几年的研究生招生考试为例来看,最热门的前十所院校的报名录取比例为13:1至8:1不等,而有些院校的报名录取比则是1:1,甚至第一志愿根本招不满,要靠调剂才能勉强招满。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同一院校的不同专业上,北京大学在2004年研究生招生热门专业前三位分别为企业管理、应用心理学和金融,其报名录取比例都在40:1上下,而反观古生物学、地质学等冷门专业报名录取比例却是1:1。这些事实资料带给我们的启示是,那些即使是调剂却仍徘徊于危险线的考生,应慎重而理性的进行第二次选择,不要一味追求当今的热门专业、名牌院校,反之应该回避开热门院校,宁可选择冷门院校的热门专业。换种思维方式,前方可选择的道路才会有更宽广。

  对于专业方面,如果在填报志愿之初对某个专业特别感兴趣,在跨校调剂时不妨按照“先专业、后院校”的顺序来考虑,在已经得不到理想院校的时候应该考虑先保住自己喜欢的专业。同样,在校内调剂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清楚自己究竟是要保住理想院校还是理想专业,不要片面地因为想在某院校就读而选择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二者要理性思考,充分考虑未来之路。

  认知自身,明确目标

  相信有不少考生在当初报考第一志愿时,在粗略了解某个专业后,觉得该专业是热门,就随意做出了报考该专业的决定。考研目的不明。致使相当一部分应届生考研只是盲目追求文凭,逃避就业压力,另外,自我认识不足,过高估计自己的实力。考生报考了自己无法达到分数线的学校,对该学校的认识与自己的水平认识不足,从而导致第一志愿落空。虽然一些考生的第一志愿成绩落空,但成绩下发后,不要气馁,尽量避开第一志愿报考时的盲目跟从、选择不谨慎等错误。可以与自己原院系老师进行沟通,或者听取过来人的建议,牢牢把握调剂这个二次机会,以此来修正自己第一志愿填报的不当之处,把握好调剂这个二次机会,处理得当,明确自己目标,相信同样也会圆梦。

  主动出击,增加信息

  在等待调剂期间,可以主动去联系自己理想中的可供调剂的学校,与校方多多接触,获取相关信息。如果考生的条件符合学校的要求,在某种程度上学校调剂录取的时候能够争取一些主动。同时第一志愿的院校有时也会帮助调剂考生联系一些调剂院校,因此,要利用好这些机会,从中了解更多的院校及调剂资讯,更好的把握方向,不给自己留有遗憾。

  最后的智慧激励每个考研人走到最后一刻,祝愿每一个考研学子都能梦想成真,为这场奋斗续上完美的落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