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赢在行动 《越狱》给考研人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7:25   文都教育

  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是我们亮剑2009的时候,准备2010年考研的同学已经背起行囊整装上路,春天播下我们的青春与梦想,追逐那收获成功果实的金色季节。本篇是关于行动与执行的分享。

  看过经典大片《越狱》的同学都知道,从《越狱》第一季到第四季,主人公迈克尔·斯科菲尔德都没有停止过追求自由和正义的步伐。第一季中,从筹划逃离Fox River监狱,到展开计划,再到正式实施越狱计划,即使面临意想不到的风险和困难,迈克尔·斯科菲尔德从来没有放弃过行动,直到带着sucre等几名狱友经历漫长的令人喘不过气的脱狱行动,逃出Fox River监狱的封锁。

  在第二季中,七个一级重犯成为全国警力追捕的对象并展开新一轮的亡命旅途,迈克尔·斯科菲尔德兄弟俩开始着重进行调查,希望能揭开阴谋背后的黑暗真相,最后林肯终于洗脱了谋杀罪名,并且可以光明正大回美国的时候。他们的行动终于到了收获胜利果实的时候。

  但在第三季中,轮到了迈克尔被“公司”黑手再次设计,与FBI特工Alexander Mahone一起被关入巴拿马最臭名昭著的重刑犯监狱,生命不仅遭遇到危胁,而且在狱外,“公司”的黑手继续危胁着迈克尔的亲人,于是在这里,迈克无法停止行动的步伐,一场新的越狱及拯救行动又开始了,并最终成功逃出该监狱。

  假如迈克尔·斯科菲尔德在做好越狱计划的时候,最后却因重重困难的阻挠而放弃了不懈的行动,那么可能他还被关在Fox River监狱,与自由无缘,与精彩无缘。正是其周密的计划再加上快速准确的行动,迈克尔·斯科菲尔德不仅实现了其制定的目标,同时让人生有了一番新的韵味。

  考研也是一样,很多同学可能现在就开始做计划,而且脑海里也不断地在想着考研这回事,但可能过了两三个月,还看不到这位同学的具体行动,看不到他买了参考书来复习,或者是买了一堆复习资料过来,却看不到他到自习室里去坐一会儿,或者坐两分钟就沉不住气了。追究原因,则万般借口,最后到了暑假、到了秋季开学,仍然是没有任何进展,到最终不得已放弃。既浪费了资金,又浪费了精力,还可能导致其他计划破产。

  考研不仅要计划好,同时更重要的是果决行动,并付诸不懈的努力。文都每年都会出现大量的400分以上的高分骄子,总结这些骄子的经验,其中大部分人的成功归其一条,都在“行动”这两个字。无论是基础比较差,还是想考名校,遇到任何困难和挫折时,成功考研者都从未放弃,不断行动、不停行动、果决行动、持续行动,终实现自己的理想。

  现在不少有意向2010年考研的同学刚步入大三下半学期,还没有到大四,步入社会的缓冲空间还比较足。不过,很快,我们中的同学就要面临考研、出国、创业和就业等选择,出国与创业只是极少数人能实现的想法,而考研与就业是主流,如果我们自身拥有的背景资源有限,而又想通过努力地改变自己、改变现状,想让这一年的大学生活再丰富一些,那就大胆地行动吧!往

  往前走,就有机会像迈克尔·斯科菲尔德那样不仅实现预期的目标,而且有机会让人生拥有另一番新的韵味。当然,如何行动、如何准确的行动,是行动中最关键的因素,我们会在下面的文章中提到,敬请同学们关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