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考研复试英语口语提高之完美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09:37   文都教育

  根据目前全国研究生考试的招生规则,口语作为研究生复试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在竞争激烈的复试过程中的口语考核环节,如果考生能够说出一口流利的口语,无疑占有相对比较大的优势。

  那么复试前,考生应该如何准备呢?对此,文都教育在集合众多英语考研名师的基础上,为广大正备战于复试的广大考生提出如下建议。

  如果考生口语基础好,在复试前也不能大意。每年不乏一些学生为了初试埋头于书山题海,而将英语口语的练习丢到了一边,从而放弃英语口语交流的机会。因此,在此情况下,针对此类考生,在复试之前的最后关头找回英语交流的感觉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考生一定要加强口语的强化训练,并确保能做到表达的流畅自如。

  如果考生口语基础欠佳,这个时候加强口语的练习可能是考生最关键的工作了。毕竟如果复试中任何一个环节不过关,都有可能遭受残酷的一票否决。

  一般而言,英语口语的评价标准,一般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评判指标: (1)语言准确性。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点:语法和用词的准确性、语法结构的复杂性、词汇的丰富程度、发音的准确性),(2)话语的长短和连贯性。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的连贯性、寻找合适词语而造成的停顿频率及长短、表达思想的语言长短等;(3)语言的灵活性和适合性。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方面:语言表达是否灵活、自然,话语是否得体,语言能否与语境、动能和目的相适应。

  目前,不同的学校对口语测试有不同的标准和流程。有些制定了非常详细的标准和流程,甚至规定了每个老师发问的方式和时间;有些,相对而言比较灵活,由面试老师随机问问题,成绩也基本上由面试老师主观判定。

  不管是怎样的标准和流程,纵观这几年的英语口语考查,一般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考生在此一定要特别注意了。

  1、自我相关信息方面的考查。口语测试中一个重要且常设的项目,就是考查学生理解并回答有关日常生活、家庭、工作、学习等问题的能力。在这里,考生有必要预先准备一些有关自己情况的话题,如来自哪里,毕业学校、所学专业、业余爱好、家庭基本情况等信息。考生应该花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加强这方面的练习,要确保达到流利的程度。

  2、一些热点话题的阐述。一般而言,包括新近发生的社会时政话题,公共政策事件,焦点人物,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教育资讯等等。对此,考生要特别关注。最好经常阅读一些报刊杂志和收听英语广播,掌握最新资讯,这些都将有助于自己组织思想和练习表达的逻辑性。

  3、与本专业相关的话题。要求考生就本专业展开话题,目的在于考查考生用英语描述事情的能力,因此考生对此要有所准备,要充分了解本专业的相关信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