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同等学力申硕工商管理学同步测试四(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17:14   清华在线

  (四)简答题

  1 决策过程

  (1)决策过程包括四个阶段:①搜集情报阶段。②拟定计划阶段。③选定方案阶段。④对已选定的方案进行评价。

  (2)决策过程还可以细分为更具体的识别问题、确定决策标准、为标准分配权重、拟定方案、分析方案、选择方案、实施方案和评价效果八个阶段

  (3)从这些阶段和过程可以看到,决策实际上是一个“决策——实施——再决策——再实施”的连续不断的循环过程,贯穿于全部管理活动的始终,贯穿于管理的各种职能之中。

  2 满意决策的原则

  满意决策的原则:(1)整体协同原则:管理系统本质上是开放系统,它的各要素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它处在环境中,被外部环境包围。它总是自身相互作用,系统本身就会产生协同。(2)目标原则:决策都必须确认目标,并以目标为导向。(3)权变原则:决策的动态的,客观环境发生了变化,决策也要随时作出调整。

  3 群体决策的优点

  群体决策的一个最大优点是群体可能比任何单个成员具有更广泛的知识和经验,能提供更完整的信息,这势必有利于确定问题和制定备选方案,并且能够更严格地分析所制定的方案。群体参与制定决策,还能够使人们更好地了解所制定的决策,特别当参与决策制定的群体还负有实施决策的责任时,可增加群体每个成员对决策许诺的可能性。

  4 群体决策的缺点

  组成一个群体显然要消耗时间,一旦群体形成,群体之间的影响常导致内耗,结果造成群体决策总要比个人决策花费更多时间。在群体中要屈从压力,从而导致了“群体思维”,抑制了不同观点、少数派和标新立异以取得表面的一致。群体思维削弱了群体中的批判精神,损害了最后决策的质量。同时,在个人决策中,负责任的主体是明确具体的,而在群体决策中,任何一个成员的责任都被冲淡了。群体成员承担责任,但实际上谁对最后的结果负责却不清楚。

  (五)论述题

  1 论述个人价值体系对决策影响。

  个人价值体系对决策的影响因决策者而异,有积极的作用,也有消极的作用。

  (1)积极的作用表现在:①它能使人们对事物的感知得更迅速、更有效;②有助于使人们透过事物的表面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③有助于人们从不完全的情报中获取重要的变化信息;④有助于人们形成决心、作出果断而大胆的选择。

  (2)消极的作用是:容易使人们在情况发生变化时固守过时的观点,因循守旧,错失成功的良机,以及固执为主的成见等。

  (六)案例分析题

  答题要点:(1)1。组织平衡理论认为:组织平衡是内外平衡的统一,一方面,是组织内部整体的平衡;另一方面是组织与环境之间的平衡。内外两个方面互为条件、相互促进、相辅相成。诱因与贡献取得平衡,组织获得成员较高程度的努力,有助于实现组织与环境的平衡;组织效率高,组织与环境平衡实现程度高,又可以为实现内部平衡积累资源,创造条件;2。莫菲斯公司作为世界最大的烟草公司之一,在美国同行业中一致占有领先地位,说明公司内部组织整体较为平衡,组织内部效率较高;但由于20世纪50年代以后,医生把吸烟和癌症相联系,卫生组织也认为吸烟对人体健康有害,美国国会颁布法令,禁止烟草公司做广告,烟草行业的市场环境发生变化,这促使莫菲斯公司内部组织与外部环境出现不适应,导致组织内外失衡;3。莫菲斯公司主动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收购米勒啤酒,实现新的组织平衡,正是组织平衡理论在现实中的典型应用,当然这需要公司管理层的有效决策。

  (2)1。在管理学中,决策的一般过程分为4个阶段:①搜集情报阶段,搜集组织所处环境中有关经济、技术、社会等方面的情报并加以分析,同时对组织内部的有关情报也要搜集并加以分析,以便为拟定和选择计划提供依据;②拟定计划阶段,以组织所需解决的问题为目标,依据第一阶段所搜集到的情报,拟定出各种可能的备选方案;③选定方案阶段,根据当时的情况和对未来发展的预测,从各个备选方案中选定一个;④对已选定的方案进行评价2。莫菲斯公司在烟草行业不景气的环境下决策转型,收购米勒啤酒的过程,也经历了决策的多个阶段。①搜集情报阶段:啤酒行业看好而部分啤酒生产厂经营不善;②拟定计划阶段:根据搜集的情报,计划收购啤酒公司,并就多家啤酒公司的具体情况制定多个收购方案;③选定方案阶段:根据对方案的比选决定收购米勒啤酒;④对已选定的方案进行评价:通过分析收购公司的改善措施评价决策绩效;3。正是由于莫菲斯公司的有效决策过程实现了公司的顺利转型

  (3)1。满意决策的制定常遵循3个原则:整体协同原则:管理系统本质上是开放系统,它的各要素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它处在环境中,被外部环境包围。它总是自身相互作用,系统本身就会产生协同;目标原则:决策都必须确认目标,并以目标为导向;权变原则:决策的动态的,客观环境发生了变化,决策也要随时作出调整;2。莫菲斯公司在烟草行业环境变化的条件下决策转型,遵循整体协同原则和权变原则;在进行多个方案比选后收购米勒啤酒公司和七喜饮料公司体现目标原则;3。正式因为莫菲斯公司在决策过程中遵循了上述3大原则,才实现了公司的顺利转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