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考研自划线高校大部分分数线较去年明显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14:41   成都晚报

  34所自主划线招研高校公布复试线 绝大部分分数线较去年明显下降

  3取1 今年考研录取率13年来最高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和高校获悉,包括我省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在内的全国34所自主划线招研高校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近日出台,由于受扩招等因素影响,绝大部分高校的大部分专业复试分数线较去年明显下降5到15分,个别专业的分数线降分高达40分。国家复试线将在4月初公布。考生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查询。

  复试分数线:

  绝大部分高校都下降了    

  记者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看到,截至昨日,34所自主划线招研高校都公布了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和去年相比,绝大部分高校的相当一部分专业都下降了。如清华大学经济学今年是335分,跟去年比降了15分。北京大学的法学、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这些学科的复试分数线降幅多数是5分到10分。复旦大学MBA(工商管理硕士)的复试分数线降幅最大,达到了40分。中国人民大学的各专业分数线与去年大体持平,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高校,今年的复试分数线也不同程度地下降。

  我省的高校中,川大除了4个新设专业外,其他17个专业的复试分数线几乎全部下降。法律硕士降35分;经济学、管理学(不含行政管理和MBA专业)也有20分的降分。此外,电子科技大学各专业复试线相比去年也下降了不少,其中文学专业相较去年降得最多,达到25分。

  录取比例:

  今年三个当中录取一个    

  据省教育考试院研招办介绍,除34所重点院校自主划定复试线外,其他高校均执行全国招收硕士生复试的分数线(简称“国家线”),今年的硕士研究生国家复试线将在4月初公布,“估计相比去年,也会有所下降。”

  他们分析,造成今年复试分数线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今年扩招5万人。二是今年报考人数和招生计划矛盾有所减小,今年全国共124.6万人报考研究生,比去年增加4%,招生计划共安排47.5万人,扩招规模达6.4%,录取率约为38%。基本可确保三个考生录取一个,这一录取比率居近13年来最高。另外,今年考生普遍反映研招试题较难,这也从客观上造成分数线下降。

  复试时间:

  绝大部分高校4月初进行

  据悉,川大从即日起到4月10日为研招的复试时间,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专业综合面试、外语听力口语测试等。电子科大复试时间安排在4月9日至4月22日,分为两批进行,4月23日至30日为考生二次调剂申请。

  据悉,国家统一复试分数线公布后,大部分自主划线院校在4月初复试,4月中旬左右即可公布拟录取名单。届时,没被录取的考生可以参加其他高校的调剂录取。本报记者 赖波

  四川大学主要专业复试分数线

  哲学类295分 经济学310分

  法学330分 

  法律硕士305分

  教育学305分 心理学335分

  体育学300分 文学类340分

  艺术学305分 历史学310分

  理学295分 

  生物学305分

  农学类310分 医学类(不含药学)305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复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