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南大学09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16:43   新浪教育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09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安排工作的通知》(教发[2009]6号)文件精神,为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多类型人才的需要,增强研究生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快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优化的步伐,努力提高研究生选拔培养质量,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紧缺型人才,我校拟增加招收2009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共500名。

  一、培养目标

  为调整优化研究生教育类型结构,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推动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的模式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模式转变,教育部决定自2009年开始设置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类型。

  专业学位,或称职业学位,是相对于学术性学位而言的学位类型,培养适应社会特定职业或岗位的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专业学位与相应的学术性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是以全日制方式培养的硕士生类型,它与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属同一层次的不同类型,将更加突出对应用型人才专业知识和专业应用能力培养的特色。

  二、报考条件

  2009年报考我校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参加全国统考且初试成绩达到我校复试基本分数线要求。

  三、征求志愿

  凡符合上述报考条件的考生,可于2009年4月1日-3日,根据我校公布的《中南大学2009年分学院全日制专业学位招生专业》(附件一)补报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志愿,请将《中南大学2009年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申

  请表》交所申请就读专业学位所属学院。

  四、复试时间、方法

  1、2009年4月5日-11日,各学院(系)根据考生填报的志愿,将按照学术型和专业学位同时、分类、分别组织进行复试工作;

  2、各学院(系)的具体复试办法、要求及程序详见网上的相关通知。

  五、录取及待遇

  1、按照国家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学术型研究生属同一层次的不同类型,将严格按照“一视同仁,同等对待”的原则进行复试和录取。

  2、新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新增计划)与学术型研究生统筹考虑纳入培养机制改革,即:统筹考虑安排奖、助学金。“全日制专业学位” 考生纳入其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所有考生中,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名,确定专业学位考生的奖学金等级和录取与否。

  3、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享受我校学术型研究生同等待遇;可参加学校专项奖学金评定,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以及通过学校的“助研、助教、助管”三助兼职方式勤工助学。

  六、培养及证书

  我校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按照学校专门制定的全日制教学计划培养,全日制脱产学习,学习年限一般为2.5年。毕业后,可颁发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中南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

  2009年3月30日

  附件:

  附件1:中南大学2009年攻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申请表.doc

  附件2:中南大学2009年分学院全日制专业学位招生专业.xls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