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复习资料:文学理论名词解释汇总(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2:04   考研教育网

  中介—特殊说:包含个别因素又不是个别,包含普遍因素又不是普遍;以个别而言是本质,以本质而言是现象。

  文学典型:作品中呈现的、显示出特征的、富于审美魅力的、含有丰厚历史意蕴的性格,是文学形象的高级形态。

  扁平人物:具有类型性和漫画性,表现一种单一的特性或意念。

  圆形人物:具有人性的深度,具有多重性格侧面,随作品发展而变化。

  熟悉的陌生人:熟悉点明典型形象的现实基础,陌生指出典型形象的独创性。

  自然主义:着描写现实生活的非本质个别现象和琐碎细节,追求外在真实,反对典型化。不能反映生活本质。

  启蒙主义:18世纪,高扬“自由 平等 博爱”旗帜,反封建、反传统、反教会,唤醒民众的文学思想主张。

  典型环境:充分体现现实关系真实风貌的人物的生活环境。现实关系的真实性;时代脉博和动向。

  诗有三境:物境(诗由物生)、情境(诗由情生)、意境(揭示思想与事理)。

  意境:情景交融、虚实相生、活跃着生命律动的韵味无穷的诗意空间。

  意象:心理意象是指在知觉基础上形成的呈现于脑际的各种感性形象。

  内心意象是在文学创作中表现为艺术构思所形成的心中之象。

  泛化意象是文学作品中出现的一切艺术形象或语象的统称。

  观念意象及其高级形态。

  文学象征意象:以表达观念、哲理为目的,以象征为艺术手段的具有荒诞性和审美求解性的艺术形象。

  寓言式象征意象:通过故事情节暗示一种哲理或观念。

  符号式象征意象:通过无情节的整个或单个的形象特征,直接暗示和象征观念与哲理。

  现代叙事学:关注叙事作品的结构方法的研究叙事艺术理论和批评方法。

  中国叙事学:综合西方传统叙事学和现代叙事学,具有创新性和个性的叙事研究方法和理论建构。

  叙事:通过语言组织起人物的行动和事件,从而构成艺术世界的文学活动。

  叙事的层面:从不同的角度和层次来观察、分析叙事活动。叙述语言、叙述内容、叙述动作。

  叙述语言:使故事得以呈现的口头或书面陈述。叙述时间、叙述视角、叙述标记。

  叙述时间:故事时间与文本时间相互对照形成的时间关系。时距、次序、频率。

  时距:故事时间长度与文本时间长度对照形成的关系。省略、概略、场景、减缓、停顿。

  次序:故事时间中事件的接续前后顺序与文本时间中语言的排列顺序对照形成的关系。

  频率:叙述语言或故事内容自身重复的关系。

  叙述视角:叙述语言中对故事内容进行观察和讲述的特定角度,由叙述人称决定。

  第三人称叙述:从与故事无关的旁观者角度进行叙述。全知视角,剥夺读者的探索求解权利。

  第一人称叙述:既是叙述人又是故事中的一个角色。

  第二人称叙述:故事中的主人公或某个角色以“你”的称谓出现的。

  叙述视角与人称的变换:以两种以上叙述交替出现的叙述。

  叙述标记:对于理解故事来说具有标志作用的叙述手段。

  叙述内容:文学文本所叙述的东西,即故事本身。人物、结构、行动。

  故事:叙述内容的基本成分,涉及事件、情节、情景。

  事件:故事中人物行为及其后果。

  情节:按照逻辑组织起来的一系列事件。

  情景:人物的行为与环境组合起来的实际场面和景况。

  人物:推动故事的进展和具体生动的形象。扁形、圆形、表意、典型、性格人物五个类型。

  表意性人物:不具有性格内涵仅仅表示某种抽象观念的人物。

  性格人物:具有一定秉性、气质等心理与人格特征的人物。

  结构:故事的各个部分组成的整体存在形态。分表层结构和深层结构。

  表层结构:按照叙述顺序组成的各叙述单元之间的关系。

  深层结构:故事各要素按故事的文化背景某种内在结构关系排列组织起来的超出叙述顺序的整体。

  行动:是人物有目的的行为。叙述功能、叙述逻辑、符号矩阵。

  叙述功能:根据人物在情节过程中的特定作用而规定的人物行为模式。

  叙述逻辑:根据人物在逻辑上的可能性而总结的人物行为模式。

  符号矩阵:由四个符号要素组成的显示人物行动意义的矩形图式。

  叙述动作:讲故事这一行为本身。叙述者、接受者。

  作者:创作作品的人。

  隐含的作者:进入作品的叙述活动后的作者。

  叙述者:讲述作品中语言的人。

  叙述声音:体现叙述者叙述动作的口气或基本态度。显在叙述者、隐在叙述者。

  三分法:把文学作品为成三大类:叙事作品、抒情作品、戏剧作品。

  抒情作品:表现传达作者以情感为核心的内在心性的文学作品。

  情感:人对与之人发生关系的客观事物的态度的体验。

  情绪:人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需要而产生的体验。人对外界刺激带有特殊色彩的主观态度。

  审美情感:审美主体对客观审美对象是否符合自己需要所作出的一种心理反应、态度和体验。

  艺术情感:对客观现实与表现对象持特定审美态度的一种情感体验。

  表现论:认为艺术的本质在于表现情感,又称情感论。

  托尔斯泰传达论:借助“外在符号”“传达”“感情”

  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兴,抒发情感;观,反映社会生活;群,沟通人与人;怨,批评时政。

  抒情原则:在创作过程中,处理情感与理性、现实、语言等关系问题上,有意无意遵循的原则。

  古曲主义:拥护王权;理性绝对化,否定感情的意义;运用民族规范语,恪守“三一律”;明显的保守性。

  灵感:文思敏捷、思维活跃、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很顺利的创作心境。

  抒情策略:创作时,在语法或修辞采用某种方法和手段以达到抒情的目的并强化抒情效果。

  原型意象:在某种抒情传统中长期反复使用并因之产生了固定内涵的模式化意象。

  抒情母题:在某种抒情传中基于某种原型意象而形成的内涵相对固定的大型主题。

  抒情小品文:一种短小而富有抒情意味的散文。

  抒情的语法策略:从语言的结构方式这一角度强化抒情效果的方法和手段。

  抒情的修辞策略:运用各种修辞方式强化抒情效果的方法和手段。

  文学风格:作家的创作个性在文学作品的有机整体和言语结构中所显示出来的、能引起读者持久的审美享受的艺术独创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