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复习资料:文学理论名词解释汇总(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2:04   考研教育网

  创作个性:作家的气质禀赋、世界观、艺术观、审美趣味、艺术才能、审美追求等主观因素综合而的一种习惯性的行为方式。在日常个性的基础上升华。它支配着文学风格的形成和显现。

  日常个性:人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的人格结构方面的独特性。它是创作个性形成的基础。功利性。

  文体:文学风格的载体,是一些持久性的体制、样式、类型,都是广义的语言秩序。作品的体裁、体制;文学的语体;文学的风格。

  文学语体:与一定的体裁相匹配而显示其特征的文学语言,表现为特定的语言体式。抒情语体;叙事语体;对话语体。

  规范语体:具有规范性的语体。

  抒情语体:一种表现对情感的体验、特别钟爱声音功能、擅长偏离语言常规且频繁运用修辞手法的语言体式。

  叙述语体:用于叙述事件,在叙事性文体中广泛使用的语言体式。

  对话语体:富于动作性,要求性格化和口语化的语体,多在戏剧文学创作中使用。动作性、性格化、口语化。

  自由语体:在规范语体的基础上加以自由创造的语体,为创作个性的自由发挥提供广阔的空间,是作家创作个性发展为风格的唯一途径。

  文采:文学作品中的言语色彩,是语言的特殊组合,是文学风格的外衣。

  情调:作品中的情感格调。

  气势:文学作品中的精神状态和精神力量的运动状况。

  氛围:弥漫于作品的特定气氛,往往与景物、环境结合构成意境和情境。

  韵味:作品言语结构所产生的情趣和意味。

  时代风格:作品在总体特色上所具有的特定时代的特征,是时代的精神特点、审美要求和审美理想在作品中的表现。

  民族风格:民族文化、民族精神渗透于作品中所形成的特定民族文学的总体特征。

  地域风格:是某一地域作家在创作上所形成的地方特点。

  流派风格:一些思想观念、审美理想、创作主张和语言格调等相近的作家在创作上形成的共同特点。群体文化的表现。

  感物说:强调文学创作过程中主体心灵与客观景物之间相互作用的重要性。

  养气说:认为气(道德精神)是文学创作活动中最主要的环节,只重“气”,不全面。

  镜子说:强调文学创作必须反映客观生活。对主观能动认识不够,不全面。

  深层心理说:文学创作不是人的意识所决定的,而是个人或集体的深层心理(无意识)决定。

  距离说:布洛观点,主张审美主体不能有过多的功利考虑,在一定的距离外欣赏审美对象的美。

  表现说:文艺归结为作家心灵或本能的表现,主张创作从主观自我出发。忽视客观社会生活,不全面。

  艺术直觉:主体从对象的感性形式上直接把握其内在蕴意的思维方式或心理能力。

  艺术知觉:主体用艺术的眼光审视对象时产生的知觉形象。

  艺术灵感:在艺术活动中主体情绪激动、思路畅通、创造力极强的思维状态。突发性、迷狂性、创造性。

  艺术情感:主体在文学艺术活动中产生并促使这一活动进一步展开的心理体验。

  自然情感:人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心理体验,主体对他与客体之间利害关系的功利性评价的心理反应。自然情感是艺术情感的基础,艺术情感是自然情感的升华。

  政治情感:建立在一定的政治思想观念基础上,有强烈功利性,是某个社会集团与现实之间利害关系的心理反应。

  道德情感:具有普遍性、强制性的,长期深入人心的,对道德规范、道德观念的心理反应。给人压迫感、紧张感。

  宗教情感:以信仰为依托,将人的心灵引向虚无缥缈的彼岸世界的情感。

  艺术想象:主体调动过去积累的记忆表象,经过艺术加工创造艺术形象的心理过程。

  科学想象:主体指向客观事物某种内在规律,通过创造性心理活动认识客体,得到正确结论的心理过程。

  再造性想象:主体对他过去积累的记忆表象进行回忆的过程。艺术想象的一种。

  创造性想象:在再现记忆表象的基础上,对对象进行加工改造、重新熔铸,从而创造不同原型的艺术形象的过程。

  相似性想象:由一物的触发而想到另一物的心理过程。

  艺术理解:在创作活动中所进行的分析、判断、识别、比较的理性思维活动。

  创作动机:作家、艺术家从事具体创作活动的目的。

  艺术构思:在特定创作动机的指引下,在激起的创作冲动驱使下,对创作对象运用艺术概括、艺术变形等手法,塑造艺术形象、构织故事情节最终形成艺术世界的思维过程。

  艺术概括:主体从一定创作动机出发,对选定的材料进行提炼加工的过程。艺术综合、艺术简化。

  艺术综合:在艺术构思过程中对各种材料进重新组合,从而形成艺术形象的过程。

  艺术简化:创作中对所写的事件和人物只寥寥几笔勾勒特征,对无关细节完全省略。

  艺术变形:为达到某种艺术效果而有意将描写对象以扭曲、畸形的形式表现出来。

  艺术传达:从艺术构思到语言的显现这一由内向外的活动和过程。

  审美理想:在创作过程中自觉遵守的各种创作标准与价值追求。追求艺术真实性、社会价值、形式完美。

  艺术真实性:在文学作品中客观地反映生活实际,充分表情达意,从而给人合情、合理、合意之感的审美追求。包括历史真实、情感真实、细节真实。

  文学创作主体:已经处于创作过程中的作家个体。离开创作过程则不是。

  文学消费:为满足自身文化、审美与娱乐等方面的精神需求而对文学产品加以占有、利用、阅读或欣赏的活动。

  文学生产:作家观念形态的文学创作与出版家赋予其物质形态的复制出版。

  文学传播:借助一定的物质媒介和传播方式,将文学信息或文学产品传递给文学消费者的过程。

  文学接受:指审美范围内阅读、欣赏文学作品的一种特殊的精神活动。

  接受心境:文学接受者在阅读前与进入阅读时的自觉或不自觉的基本心理状态。

  期待视野:是接受者在进入接受过程之前已有的对于接受客体的预先估计与期盼。“前理解”的心理状态。

  预备情绪:接受者从现实关注向文学接受跃进的中间环节,受作品基本特质激发而产生的特殊情绪。“前审美”心理。

  审美心理结构:接受者原有的文学知识、审美趣味以及阅读过的作品所构成的比较稳定的心理图式。

  同化:作品信息与心中的审美结构相致,并得到强化与巩固。

  顺应:作品信息与心中的审美结构严重不一致,而通过自我转换来适应作品。

  召唤结构:作品中留有不确定性和空白点需要接受者将其具体化的文学作品本身。

  合理误读:在一定的限度内,接受者对作品含义的创造性理解与主观评价。

  审美效果:接受者在审美体验高潮阶段或实现阶段所产生的直接或间接的一系列心理效应与最终成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