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考研指导:心理学大纲四年之流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13:40   文都教育

  2010年大纲是100%对09年的重温,但是这样是否意味着这我们广大考生可以高枕无忧,对大纲的不重视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为了让考生更加明确近几年年大纲流变,明确近年来考察难点和重点,下面我们以07,08,09,2010进行比较。

  一、2010大纲总体分布特点:

  2010年大纲依然沿袭了09年大纲的总体态势,重点分布及分数布局未有变动,也就是说依然是普心加实验占据半壁江山,统计测量和发展教育各司四分之一,可以说,这样一个思路是教育部,尤其是高校心理学教指委所一直提倡的要加强学生心理学基本研究技能和运用基本心理学原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的一个延续性体现。换句话说,普心作为统考心理的骨干,地位毋庸置疑,实心又作为研究方法类课程的核心,虽然直接分数较前者稍少,但隐性分数不可小视,可以说,统计,测量乃至发展教育无一不与实验科学有关或具体运用实验作为本分支积累理论建构学科框架的重要工具。

  二、从2010大纲来看命题走势:

  由于有了08,09年统考的测量学数据和进一步对命题点的规范,2010年的大纲布局更显科学合理,可以预料。2010年的考题也会更加科学。更加符合测量学的数量指标,具体说会是一份难度适合选拔,更具区分度能够更准确的测量出考生研究能力基础知识掌握水平的试题。

  三、分科剖析2010大纲(较之与07,08大纲):

  (一)普通心理学

  普心在整个体系和脉络上依然渗透着考察考生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影子,可以说,按照我们07,08,09年的辅导经验,以北师大彭教授的普心为纲,再辅之以专门的辅导资料,拿下普心,取得高分是完全有可能的。2010普心大纲较之于09大纲毫无变化,但较之于08变化点总的而言,有这么几个特点,

  1、08版,09版更加关注学科基础,基本知识的基本研究方法掌握。如在07基础上加入个案研究,case study,在心理学界这种研究方法因传统实验的缺陷而又广泛的引起国内外同行的注意。

  2、更加关注当前大陆心理学的教学实际,避免出现一些有争议的学科知识点,比如取消内隐的领域研究等,也是为了不和实心中的相关部分有篇幅上的重复。

  3、更加关注普通心理学学科体系的建立和科学措辞的严密,比如注意一章的顺序排列在感觉之前,这充分体现认知心理学界关于注意的有关认识。将感知觉的知识点进行表述上的微调,但砍掉的知识点很可能会在实验心理学的相关部分考出。在如在能力一章不再笼统的将智力等同于能力。加入了表象的有关研究,希望考生多加注意,这是认知心理学国际上的一个研究热点。

  4、仍然与时代紧密结合,积极吸收国际先进教材体系,如将注意一章的顺序性调整,将人格一章的知识点更加体系化,标准化,使其与现行的基本教材匹配,再如,人格一章扩充了大五和精神分析的有关理论,这样更符合现行的教学体系。

  5、依然像08,09版一样剔除了07版的一些是大多数考生难以把握,难以类目化的知识点,并且在一些重要知识点上给了考生基本框架,以便增加考生知识发挥的自由度。在生理学的角度给了考生可操作性更强的范围,如大脑皮层及其机能,言语中枢机制。

  (二)实验心理学

  2010实心的大纲没有变化。但是从09,08年看到,值得我们每一个考生警觉的是这门学科是四年心理学本科教育的核心课程,甚至于研究生阶段,这门课都将是心理学学生必修的课程,尤其在07、08,09年的考试中实心难度并不是特别大,让很多考生掉以轻心,以为实心不会提升难度,这样说是缺乏根据的,对于长期的心理学研究实心是任何其他学科所无法代替的,因此,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化,实验心理学研究方法化,应该是我们复习备考的一个重要努力方向。

  具体而言,实心大纲的变化点08,09较之于07年在实验设计上有所微调,把原来的真实验设计中的小知识点去掉,这样会更符合我们备考实际,提供给我们这样的信息,无论以哪个角度来看比如是因素性函数性等等,只要掌握具体设计即可。

  在三种经典物理法中砍掉了原来的小知识点的介绍,这并非意味这我们考生可以忽略这方面的备考,相反,对这些知识点要倍加注意,这是心理学数量化的开端。

  在具体实验中,与时俱进,09较之于08,记忆实验加入当前热点前瞻记忆,在注意实验加入认知心理学的研究热点返回抑制的实验。

  (三)发展和教育心理学

  发展和教育,是三年大纲中变化较小的,作为偏向实际应用的一门分支学科,发展大纲依袭07年的纵向统筹路线,强调人的全程发展,而教育也仍旧高举学习大旗。可以说,发展和教育在知识点繁杂这个纬度上仅次于普心和实验,做好知识网络化,类目化,是学好这门课程的重要方法。同时,时刻不要忘记一些经典的理论范式和研究方法。再次,总结一下07,08真题,以及名校的真题可以让我们在一些经典知识点把握上更游刃有余。

  具体来说,发展中08版仅是对成年老年心理作了微调,这也是对大家比较难以找到相匹配的参考书着想,再者提醒大家的是,从去年考生的统计数据来看,在发展中对人生全程发展关注不够,导致在关于青少年自我的知识点上有大面积失分现象。

  08版教育中加入了学习与心理发展关系,学习风格与教育这样与实际联系紧密的知识点,可见教育的备考依然要走我们常和大家说的,发展关注全程,教育偏注实际的路线,可以预料这也将会是09命题的热点区域。再次教育中加入了学习的人本理论,这也提醒考生教育心理学的体系需要一个完整的认知。

  09较08版没有变化。2010年沿袭09风格。

  (四)统计和测量

  备考中,最让大家头疼也就是这两门课,偏向于数理的统计尤其使大多数三跨考生忘而却步,在这里,我们告诫考生千万不要一头扎进公式的汪洋大海,而要着重理解掌握统计的思想,统计的理论内核,这才是致胜之道。具体来说,统计和测量是08,09大纲变化最小的,只在08版测量中加入了心理测验的应用,提醒大家关注心理测验运用的标准化,道德问题等。09版没有变化。2010年没有变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心理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