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心理大纲备考指导:强攻策略才能制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13:40   文都教育

  纵观07、08、09、2010变的是大纲,不变的其实就是考生的能力和策略。

  孙子兵法曰,上兵伐谋,运用在统考心理学中,就具体体现为两点:一、选择强攻的对象;二、选择强攻的策略。

  一、强攻的对象:鉴于2010统考是教育部出题第四年,大纲基本沿袭09年的情况,我们强烈建议考生朋友把80%以上的精力投放在产出很高的基础知识基础技能之上,比如,普心,发展教育三门知识点庞杂,内容繁复,这就要求我们把战线长期投放在知识网络化的任务上,把三门基础学科做到基础知识要掌握,基本理论会运用,基本现象会分析的层次。

  再如,实验统计测量三门研究方法类课程中实验的反应时法,经典物理法几乎是我们实验课程中作为成熟的主干,所以掌握这些应该是我们考生的首要任务。

  二、 强攻的策略:马克思主义教导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妄想用一种复习方法通吃统考的考生,注定在起跑时就输了头筹。

  根据统考的考试特点,大纲的分布特点及心理学的学习规律,对于基础课程如普心,发展教育,应该采用网络化记忆,把考点在网络中记忆,把难点疑点在学科整体建构中逐步解决。具体说,比如,发展一定把握一条明线,人的全程发展,两条暗线,人的社会性发展和认知发展,在这三条线的交互作用下有很多人生全程发展的关键点比如童年期,青春期等,这在埃里克森的八阶段理论中有着详细的论述和解释。对于这些常见理论,考生要非常熟悉,争取做到知识提取的自动化,以节约考场时间和释放考试时的短时记忆空间。

  对工具学科,做题不是万能的,但不作又是万万不能的,测量统计尤是如此,面对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思想体系,不对统计公式加以演练,遗忘就会加速,在我们认知心理学中有种观点认为,对材料的加工深度会很大程度上影响记忆效果,而做题恰好是一种深度加工,凡事过犹不及,当作题太多不仅是资源浪费,而且会冲击原有认知结构。

  因此,精作题,作精题才是我们的首选,比如历年真题,名校真题,经典教材的重要例题。对于实心,要求就更高一步了,当复习完一部实验心理学时,对科学精神,科学研究程序了然于胸,能不断潜移默化到经后的其他学习分支上,这才是合适的定位和目标。 

  真正能使我们恐惧的的只是恐惧本身,面对考研,绝大部分考生长期处于应激状态,心情急躁易怒。这样不仅对备考不利,也对身体不利,在整个备考中,心态平和是诸多实力一般的同学胜出的一关键原因。

  他们同样有着强烈的动机,但是作为备考心理学的考生肯定不会忘记我们动机效率的经典倒u型关系,只有适度的焦虑,适度的动机强度才会有利于我们考生朋友备考,而这,就需要我们心理学研友自身去调节,有意识地运用心理学中学到的知识去支配自己的情绪波动,有意识的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备考中,比如,在情绪低谷期要合理运用abc理论,让自己理性面对应激事件,把原来沉重不堪的备考任务暂时放下,去享受片刻生活的乐趣,不仅不是对贵比黄金的时间的浪费,反而是一种注意资源,情绪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符合我们大部分人的身心健康规律的。

  备考心理学,尤其是学习了普心中的记忆,就一定要应用学到的规律指导自己的学习,比如遗忘曲线,stm记忆容量等,再如内隐学习,这些策略的运用都可以帮助我们在备考中体会到心理学学习的乐趣和奥秘。再如实验心理学中严谨的实验控制可以帮助我们自己进行反省一种学习计划方法是否有效,作一个多基线baseline设计就明白了。

  总之,心理学的学习首要是爱这门学科,其次就是要用这门学科,否则它永远就是书本的条款,而非是你观察世界,体验和理解生活的一个门径。而我常说的,考试仅仅是一种手段,分数也只是知识获得副产品。相信考生朋友们经过半年的洗礼是一定会有感悟的。

  祝所有考生心想事成。

  祝所有的考生在考研中成长,收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心理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