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政治最后冲刺:形势与政策讲义(8)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 10:20   恩波教育

  46.2009年重大国内新闻

  1、新中国60华诞首都举行盛大庆典,胡锦涛检阅“三军”。

  2、中国谋篇布局应对金融危机,成功实现“保八”目标。

  3、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党建作新部署,中共自身建设迈上新高点。

  4、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中央依法果断处置。

  5、胡锦涛就两岸关系发展发表新的“六点”意见。

  6、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开创未来,西藏首次设立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7、“天河一号”问世,中国成功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8、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人民币国际化迈出战略性一步。

  9、新医改方案3年破茧,中国探索解决世界性难题。

  10、新农保破冰,8亿农民的“国家养老”体系启动。

  《形势与政策》单项选择题

  1.当前,中国和俄罗斯的国家关系定位是(  A   )

  A。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B。战略伙伴关系

  C。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D。互惠伙伴关系

  解析: 从1992年两国“相互视为友好国家”,到1994年宣布建立“建设性伙伴关系”,再到1996年确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直至2001年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俄关系连上四个台阶。

  2.以下关于传统安全观理解正确的是(  C   )

  A。以生态安全为核心的安全观

  B。以经济安全为核心的安全观

  C。以军事安全为核心的安全观

  D。以政治安全为核心的安全观

  解析:中国主张建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既维护本国的安全,又尊重别国安全关切,促进人类共同安全。

  3.中国和日本的国家关系定位是(  A   )

  A。战略互惠关系              B。战略伙伴关系

  C。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D。友好伙伴关系

  解析:两国互不构成威胁。双方重申,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双方确信,坚持和平发展的中国和日本将给亚洲和世界带来巨大机遇和利益。

  4.政府政府坚定地反对恐怖主义,认为反恐的基础在于(  B   )

  A。维护人类和平与安全           B。普遍发展与共同繁荣

  C。加强文明之间的沟通与融合     D。推动和深化国际合作

  解析:中国主张加强国际合作,标本兼治,防范和打击恐怖活动,努力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维护人类和平与安全是反恐的核心;普遍发展与共同繁荣是反恐的基础;加强文明之间的沟通与融合是反恐的保障;推动和深化国际合作是反恐的关键。中国政府主张,反恐应目标明确,证据确凿。反恐不能有“双重标准”,也不能与特定的国家、民族或宗教挂钩。反恐应采取综合措施,并注意解决好发展、地区冲突等问题。

  5.格鲁吉亚南奥塞梯问题的实质是(  A   )

  A。美俄之争 北约东扩是导火索      B。格鲁吉亚国内政治派别之争

  C。俄罗斯维持自身大国战略地位     D。地区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

  解析: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关系密切。因要求独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与格中央政府发生冲突。亲美的格总统自上台以来一直采取积极加入北约的政策。这一政策得到美国的大力支持。俄罗斯为了回击美国势力的扩张,开始考虑承认南奥塞梯独立问题。格鲁吉亚不满俄在南奥塞梯问题上的立场,积极寻求美国等国的支持。不过,依北约成员国规定,格鲁吉亚若想加入北约必须对自己的国土保有完整主权。南奥塞梯独立是格加入北约的一大障碍,格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意在消除这一障碍。可见,南奥塞梯问题表面上是国家主权与民族自治权的对立,而实际背后有美俄两个大国的影子。

  6.构建新国际金融秩序,必须提升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知情权、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必须得到充分体现。因此,国际金融改革必须具有(  B  )

  A。全面性     B。均衡性    C。渐进性     D。实效性

  解析:中国主张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方向,努力营造有利于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应该坚持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原则。

  7.2009年5月,(  A   )政府军宣布,反政府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在军事上已被击败。内战从此结束。

  A。斯里兰卡       B。缅甸        C。伊朗          D。阿富汗

  8.我国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  A  )

  A。改革开放       B。快速发展       C。与时俱进        D。解放思想

  解析: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

  9.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是(  A  )

  A。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B。社会主义荣辱观

  C。正确的舆论导向          D。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

  解析: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

  10.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  A  )

  A。坚持以人为本                B。坚持可持续发展

  C。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D。坚持城乡协调发展

  解析: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