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政治最后冲刺:形势与政策讲义(9)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 10:20   恩波教育

  11.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原则是( B  )

  A。为人民服务(核心)       B。集体主义(原则)

  C。诚实守信(重点)         D。爱国守法

  12.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是( B  )

  A。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B。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C。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D。尽快实现两岸直航

  13.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和目标是( C   )

  A。独立自主,不结盟 (根本原则)

  B。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本准则)

  C。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宗旨和目标)

  D。加强和发展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立足点)

  14.我国时代精神的核心是(  D   )

  A。爱国主义          B。为人民服务

  C。与时俱进          D。改革创新    (本题重要)

  15.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  B  )

  A。人民民主专政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D。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解析:目前我国民主政治制度内容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纳入了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内容。这样,我国政治制度包括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还包括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民主的实现形式由此进一步丰富,把选举民主、协商民主、自治民主形式有机结合起来。

  16.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是(  A  )

  A。维护和实现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B。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

  C。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              D。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17.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其根本是( C  )

  A。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

  B。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C。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D。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解析: 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18.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功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 D  )

  A。恪守和平与发展的宗旨,各成员国致力于以合作求安全

  B。遵循充分民主的原则,各成员国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决定所有问题

  C。奉行对外开放的政策,积极同本地区以外的国家和组织开展交流合作

  D。倡导和实践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

  19.2009年,爱尔兰在全民公决通过了旨在取代《欧盟宪法条约》的( C   )

  A。罗马条约         B。马斯特里赫特条约    C。里斯本条约      D。欧洲一体化条约

  20.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认为,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探索形成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这就是(  A   )

  A。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    B。把作风建设放在首位

  C。把反腐败建设放在首位      D。把组织建设放在首位

  21.十七届四中全会认为,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是( A   )

  A。建设学习型政党    B。党内民主   C。与时俱进   D。实事求是

  解析:本题重要。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深入,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22.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的标志是(  A   )

  A。人民政协的成立         B。新中国的成立

  C。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     D.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

  解析: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召开,标志着人民政协正式成立。这次会议代表全国各族人民意志,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

  23.2009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  B  )

  A。扩大内需   B。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C。解决三农问题   D。调整经济结构

  24.大陆和台湾两岸关系的主题是(  C  )

  A。相互平等     B。共同开发      C。和平发展     D。一个中国原则

  解析: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25.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扩大内需最主动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是(  C   )

  A。降低物价     B。扩大基业     C。增加政府支出     D。增加基础设施投资

  26.17届四中全会指出。(  A  )是党的生命,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保证。

  A。党内民主     B。人民群众的拥护     C。思想建设     D。为人民服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