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为占座通宵排队 专家建议理性考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10:2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学期伊始,自习室里坐满了准备考研的学生。
新学期伊始,自习室里坐满了准备考研的学生。

  10日上午,在烟台人才市场举办的应届毕业生综合招聘会上,100多家企业无一家要求应聘者具有研究生学历。对于不招研究生的原因,众多招聘人员表示,一方面是因为研究生的工资要求水平较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许多研究生学习的理论与实践脱钩,并不能更好地服务企业。

  而此时,大学校园内又见通宵排队占座的考研大军,面对就业压力,考研仍是大量毕业生的选择。对此,有关人士分析认为,有些硕士毕业生的培养方向是科研型人才,而社会上主要提供的是操作性强的工作岗位,为了好就业而考研的做法无异于缘木求鱼。

  为考研学生通宵排队占座

  10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烟台大学第六教学楼,学校在该教学楼基本没安排什么课程,是备考学生最集中的教学楼。记者沿着一层走了一圈发现每个教室的书桌上都放着书,“正月十四开楼门,我们宿舍6个人凌晨两点就过来占座了,到了早上五六点钟的时候,自习教室基本就没有空余座位了。”烟台大学机电学院的仇迁告诉记者,她们算是最早过来占座的,144个座位的教室,晚自习时能有一百多人过来。

  说到为什么要考研,仇迁犹豫了一阵表示,自己所学的是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科阶段所学的东西都比较肤浅,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很难,“读完研究生找工作不论从工作环境还是待遇上应该都会好一点,工资怎么也得三四千吧。”仇迁告诉记者,她班里43个人,现在确定考研的就有三十多人,虽然大家都还没定下来报考哪个学校,但是忙于备考的劲头还是十足的,“专业课要等7月份开始复习,现在主要是复习高数和英语,公共课重在积累,早做准备不会吃亏。”

  在楼道里,记者跟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鞠国栋聊起考研时,他表示,自己是在寒假才确定考研的,“跟朋友聚会时,聊起本科生找工作的情况,他感觉本科生就业难,薪酬太低,生活压力太大了。”鞠国栋告诉记者,现在他已经根据自己的水平确定报考山东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在校园里随机采访时,记者了解到,现在考研的目的除了少数人觉得知识水平需要提高外,更多的人认为,读完研究生学历提高了,就业方面会比较占优势。

  研究生就业率低于本科生

  记者调查发现,众多企业更注重求职者的能力和实践经验,而不是学历。10日上午,在烟台人才市场上,100多家企业中没有一家设定研究生学历门槛,大部分岗位只需本科学历即可。而在烟台人事局举办的应届毕业生网络招聘会中,只有两家企业招聘硕士研究生。

  烟台一家公司招聘电子设计工程师1名,要求本科学历以上,由于待遇优厚,招聘柜台前挤满了求职者。该公司负责人冯国飞说:“我们一般不会录用研究生,因为许多研究生学习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严重脱节,很难适应工作需要。而在薪酬上,硕士毕业生大多要求工资3000元以上,本科毕业生工资起点多是1000元左右。”

  除企业外,越来越多的高校也开始对硕士研究生说“不”。烟台某高校院系负责人表示,学校不会再招收硕士研究生,应聘教师岗位的最低学位要求是博士。该高校民商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丁广云告诉记者,他们专业一共有40人,其中至少一半的人选择继续考博,而他还没有听说过哪位同学已经找到了工作。

  “其实研究生的就业率要比本科生低,也就是说,研究生更难就业。”烟台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者绪表示,硕士研究生比本科生要求更高,“高不成、低不就”,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

  专家建议:不要因为就业难而考研

  虽然考研的原因多而复杂,但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考研学生都提到了就业难,烟台考研人数也随着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的变化而变化。经济危机背景下,烟台2010年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人数达到了1.2万,创下三年来考研人数之最。

  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丁广云坦言,他求职时高学历并没有给他带来优势,再加上读硕士研究生期间专于业务,缺少社会实践经历,反而有一些单位听说他是研究生后拒收。

  “因为就业难而考研的做法是错误的。”烟台大学研究生处宋先生表示,目前部分高校培养研究生的方向是培养他们的科研能力,而社会实践能力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这与现在许多大学生考研的目的差别很大。

  王者绪说,学生应该给自己设定清晰的职业规划,如果热爱科研事业,可以通过读研积累更多的知识储备;如果只是为了在社会上找到更好的工作,则应该注重社会实践和综合能力的培养,没有必要去考研。

  有奖征集:转发微博(http://t.sina.com.cn)写考研誓言 赢考研大纲图书

转发微博写考研誓言 赢考研大纲图书
转发微博写考研誓言 赢考研大纲图书

  2011年考研各科大纲陆续公布,考生进入了备考冲刺阶段。新浪教育频道8月25日-9月3日特别推出“转发微博写考研誓言”活动,每天抽取10位幸运考生赠送2011年考研大纲图书。欢迎各位考生继续点击此处转发活动微博参与我们的抽奖活动。点击查看具体活动详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