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融学考研复习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 15:41   跨考网

  前言:

  对于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的同学而言,由于金融学专业科目复习看考书较多,考试的知识点较分散,内容较细,对于基础知识点的考查比较多,专业课考试的所针对的难度并不是很大。所以,第一遍的参考书学习,一定要仔细梳理参考书的知识点并全面进行把握。专业课的复习需要在理解和领悟的基础上融会贯通。

  一、专业信息介绍

  1、院系专业信息,包括就业、导师、科研情况

  学校简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起源于1956年成立的航空工程经济系,是我国理工科大学中最早成立的管理类院系之一。在几十年的成长历程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已培养出6000多名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人员,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和国民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北航经济管理学院有七个系:企业管理系、信息系统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会计系、国际贸易系、金融系、保险与风险管理系,有四个重要的研究中心:北航中国循环经济研究中心、北航复杂数据分析研究中心、北航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北航金融研究中心,以及五个院属研究中心:管理与信息系统研发中心、国际商务研究中心、生产运作管理研究中心、信息技术创新与应用研究中心、知识情报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目前,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金融工程(自设)、科技管理与技术创新管理(自设)4个博士点和10个硕士点,MBA和工程硕士两个专业硕士学位,9个本科专业。此外,还与海外著名大学合作培养国际MBA和商学硕士研究生。学生就业好,本科生就业率达到98%,研究生达到100%。

  北航经济管理已经完成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0余项(其中重点项目5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1项),973项目课题1项,863项目6项和大量的横向科研项目(其中200万元以上的项目4项)。年度科研经费到款额逾千万元。学院每年发表SCI国际刊物论文20多篇和大量的国际学术会议和国内刊物论文。教学与科研成果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省部级奖励40余次。3篇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篇获提名奖、1篇获首届“中金经济学/金融学优秀博士论文”一等奖。

  学院位于北航新主楼A座6、7、9、10、11层,总面积12000平米。其中多媒体教室、案例教室、案例讨论室、实验中心等教学面积4500平米。教师和学生在办公室与资料中心可以通过网络得到国内外大多数著名出版机构所发行的学术刊物论文,进行在线检索、阅读和全文下载,并可以方便地使用多种经济管理数据库中的数据。

  具体专业:

  证券投资及金融产品开发、金融市场、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

  2、本专业近三年报考录取情况

年份 计划招生数 实际录取数 免推生人数 计划外招生 复试分数线 奖学金人数
2007 17 17 5 0 320 5人公费
2008 14 14 4 0 340 6人公费
2009 17 17 9 0 335 2人一等,7人二等
2010 10 10 5 0 340 1人一等,4人二等

  注:根据以往的经验,报考本专业研究生的同学公共课成绩要达到50分,专业课成绩要达到90分,否则即使是总成绩过线也有可能被淘汰!

  3、出题老师情况

  (1)韩立岩教授

  研究方向:(1)金融工程:衍生产品定价、市政债券与信托、行业微结构、并购效应(2)知识管理:知识管理策略、面向知识管理的数据挖掘 讲授本科:宏观经济学、投资学  讲授硕士生:投资学、模糊系统、统计学(国际商学硕士)  讲授博士生:金融经济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模糊测度的期权定价  国防科工委软科学项目:航天企业知识管理实现策略  企业项目:市政债券的发行模式与监管。

  (2)刘志新教授

  研究方向:公司融投资决策、实物期权理论、资本运作、金融市场分析、金融工具定价。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 《中国证券市场有效性研究》,《完工效益会计方法及应用究》,《基于鞅测度的期货定价模型研究》;航空基础科学基金课题 《不确定性下投资项目决策的期权方法及在航空企业中的应用研究》,《制约因素理论在飞机研制费用控制中的应用研究》;

  主持:横向课题《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投资战略及发展规划研究》,《我国公务航空市场分析及进入策略研究》,《加入WTO后唐山市提高传统工业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对策研究》,《江信证券投资决策咨询系统》,《投资项目后评估研究》等。著有《证券市场有效性理论与实证》、《期权投资学》等专著,在核心期刊发表30余篇有关证券市场、企业融投资决策方面的文章。主持的项目“实物期权方法及在企业投资决策、经营管理中的应用研究”获2000年航空系统部级管理成果二等奖。

  (3)刘善存教授

  研究方向:证券组合投资;金融市场微观结构分析。

  学习经历:1981-1985,兰州大学数学系,理学学士;1985-1987,武汉大学数学系,理学硕士, 1998-2002,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

  工作经历:1987-200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数学系,任教。 2001-至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任教,2005年评为教授,2006年获批为博士生导师。 教学:商业银行学(本科),金融机构管理概论(本科),金融市场与金融体制(硕士)。科研:投资组合管理;金融市场微观结构。 学术成果:在国内国际发表二十多篇学术论文;1篇SCI检索;6篇EI检索;1部专著《EXCEL在金融模型分析中的应用》。 

  (4)赵尚梅教授

  研究领域:曾经从事货币金融理论与货币政策、金融机构公司治理与监管、利率市场化等领域的研究;近年来主要从事保险产业理论与产业政策、经济与法等领域的研究。

  主持中小民营企业融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商业银行公司治理、保险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贡献及产业关联、保险业人力资源状况调查、农村人身保险市场调查研究等省部级及横向课题多项。在国家级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若干篇。有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励。

  4.复试情况

  招生复试分两部分进行。复试总成绩满分为300分,笔试和面试满分各150分。具体要求如下:

  一、笔试部分(1.5小时)

  1. 内容与范围:经济学文献阅读;

  2. 笔试题型:提供一份英文论文(10页以内),根据该论文,考生以英文完成详细摘要(500-800 words)。

  复试笔试部分的阅读量非常大,信息多,要求学生具备短时快速阅读英文文献并抓住文章主旨的能力,同时还要在一个半小时内写出英文文献,因此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考察非常强。建议在时间分配上,先利用20分钟的时间将文章的Introduction部分和Conclusion中的关键词找出来,大体上明白文章说的是哪方面的内容,再看文章结构,在模型分析方面就不用花太多时间去深究,一般好的文章都会把其重要的结论在模型分析的最后或者每部分结束的时候反复提及。在写摘要的时候只需要变换个句式把这些结论挪过去就行了。因此文章整体阅读的时间应该控制在40分钟左右。

  之后的30分钟里,就像刚刚提到的,只须将文章中经常出现的一些语句按照文章摘要的基本格式进行合理的堆砌就可以了。最后的20分钟再检查一下,看有没有重要信息遗漏就好了。所以整体上来说,笔试并不是很难的,只要心态平和,问题不是很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