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论天下:研究生与创业的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09:57   海天教育

  创业,对于当下较高的失业率来说,是一个充满了激情的词汇。相对就业机会的减少,创业对于研究生来讲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长达两到三年的自由学习时间,可以让研究生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充分的有所建树。

  按研究生三年来算的话,通常是第一年集中的理论课学习,剩下的两年时间大多学校会安排学生论文准备及实习。这个时候就可以利用充足的时间做一个属于自己的项目,通常来讲学校的导师会安排学生做一些课题,利用做这些课题积累经验。为的是自己独自寻找项目时操作比较容易。

  不建议独自一人承揽创业这个事情,可以寻找两到三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做这件事。在项目的选择上,建议选择熟悉的、易操作、投资小的项目,这样呢,可以有效的避免风险,即使失败了,也容易承受。创业历来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很多东西你策划的再好、再完美也难以保证实际推进的时候会有不断的问题出现。创业有的时候考验的就是创业人的耐心,解决问题的能力。

  选择在上学期间进行创业的尝试,有利于为研究生毕业之后寻找到自己的出路做好提前的准备。通常而言,创业的压力要高于就业的压力。当然,也不能盲目的选择创业。如果只是为了创业而创业,那么你这个过多的注重形式的念头,就会导致你日后的失败。

  研究生同本科生相比,更成熟。做事不容易冲动,考虑问题也相对成熟一点。这是研究生的优势。那么研究生的劣势在哪呢?

  首先来说,很多专业是不适合创业的,比如哲学、文学、心理学、教育学;其次没有实际的操作经验会导致项目夭折;最后,资金这是最大的限制研究生创业的因素。那么是不是遇到困难、问题就不创业了呢?就放弃了?不是的。那么作为研究生该如何应对呢。在一次海天考研举办的座谈会上,一位学生这样说到:假如我们要是想创业的话,在考研之初就要考虑好所要报考的专业是否适合创业,这样的话等你真正创业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专业对你帮助很大。

  那么,那些正在学哲学这样不适合创业的学生,是否就不可以创业了呢?可以的。这些专业的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行业,花时间去了解去熟悉,也是一样可以的。

  中国的强大与否,不在乎能否给别人制造多少打火机、鞋子、袜子,而在乎咱们自己能否有咱自己的品牌、创新。并不是只有做学术才是研究生的出路,创业也是一条出路,这条路也是一条任重道远之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