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专业第一步:理清报考学科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11:09   跨考网

  当代大学生(尤其是本科生)对于在校期间所学的课程,大都不明白为什么开设某一课程?这个课程有什么用?所学的知识在什么时候有用?一些同学只能大体上明白部分专业课的知识应用于某个行业。因此,他们对于一些基础课程学习积极性不高,严重地影响了知识结构的构建,不利于将来的职业发展。殊不知,这些基础课程对于我们日后的进入更高层次的教育阶段,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而一部分专业课也并不是只有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学习,相近学科门类下开设的专业同样需要学习。下面跨考择校则专业专家曹老师将从学科的角度谈一下专业,从宏观的层面介绍不同学科门类下各级专业之间的关系,指导本科生的学习,方便考生们重新审视自己报考的学科(即一般人所认为的“专业”)。

  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说,最彷徨的时刻莫过于报考哪一个二级学科或者是高校自主设置的学科。一旦报考的学科定下来,了解到考试科目后,方能正式准备考研。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考取的研究生方向一般是本专业上层的二级学科名称,对于很多专业来说,专业名称和它对应的二级学科名称是相同的或相近的。例如,“城市规划”专业对应的二级学科名称为“城市规划与设计”,“机械工程”对应的二级学科名称为“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或者为“机械电子工程或者为机械设计及理论”,这就是专业中常说的“分小方向”的原因。

  上述专业是常说的技术性专业,其他专业很难跨入,所以考取上述学科的本科生一般是本专业的或者是相近专业的。但是近年来,一些管理类新学科的产生,使得专业与学科出现了多位交叉的现象,下面以“物流工程”为例作一解释。

  本科阶段的物流工程、物流管理,对应的二级学科是“物流工程”,由于该学科是最近几年刚刚兴起的学科,所以该学科目前属于高校自主设置学科,各个学校名称不同。例如,在物流方向师资力量较强的高校中,西南交通大学将该学科命名为物流工程(082320),设置于工学门类下,“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之下。北京交通大学物流方向共有两个学科,侧重点有所不同,分别命名为“物流管理与工程”(120121)和“运输与物流”(082321),其中,“物流管理与工程”(120121)设置于管理学门类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下;“运输与物流”(082321),设置于工学门类下,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下。南开大学命名为物流学(020221),设置于经济学门类下,应用经济学学科下。长安大学命名为“物流管理与工程”(082320),设置于工学门类下,“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下。西南财经大学命名为“物流管理”(120223),设置于管理学门类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下。此外,大连理工大学命名为“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120124),复旦大学命名为“物流与运营管理”(120122),各个高校由于侧重点不同,分别设置于不同的学院。

  由上面的实例可以看出,在考研时,报考学科是一门大学问,必须考虑到自己的兴趣,又要结合自己已经学习过的课程、报考学校的名气、地域条件等各方面因素综合衡量,高起点、多角度地报考学科方向。从实际条件看,影响报考学科的最重要因素是本科阶段学习的课程,只有了解了报考高校的学科研究重点,了解自己本科阶段所学知识的用途,方能量体裁衣。这需要通过各种渠道询问咨询(因特网检索、老师咨询、本学科师兄姐询问等),这里不加赘述。

  在研究生阶段,一个学科往往存在众多的研究方向,尤其是近年来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的兴起,这些学科往往不受专业的限制,在邻近学科下的专业,或者是某些横断学科(下文将做专门介绍)下的专业都可以报考。下文以最近几年来比较热的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082303)为例,分析学科涉及的本科专业。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下属于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它包括四个二级学科: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和载运工具运用工程。本科阶段的交通工程专业主要功能体现在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与控制两个二级学科上。换句话说,一般情况下,考取该学科的学生一般涉及到以下专业:交通工程、交通信息控制、土木工程、车辆工程等,但是,该学科属于交叉学科,涉及的知识较广,其他学科下各专业同学近年来报考的明显增多,下文以图表的形式分析一下邻近学科与该学科的关系。

门类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名称 代码 备注
哲学 哲学 科学技术哲学 010108 思维学科,可报考众多管理学科
经济学 理论经济学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020106 人口、交通量预测等
应用经济学 区域经济学 020202 经济预测及评价等
教育学 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 040203 交通心里分析等
理学 数学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070103 数据处理等
应用数学 070104 数据处理、模型建立等
运筹学与控制论 070105 交通仿真、模型求解等
地理学  自然地理学 070501 交通区位分析、评价等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070503 交通GIS软件的二次开发等
系统科学 系统理论 071101 模型建立分析等
工学 控制科学与工程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081202 交通软件的二次开发等
计算机应用技术 081203 交通软件的二次开发等
土木工程 市政工程 081403 最为邻近学科、可从事多项工作
桥梁与隧道工程 081406 最为邻近学科、可从事多项工作
  交通运输工程   道路与铁道工程 082301 最为邻近学科、可从事多项工作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082302 最为邻近学科、可从事多项工作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082303 下设交通工程专业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082304 交通安全等
环境科学与工程 环境工程 083002 交通环境保护等
管理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 无二级学科 交通管理等
工商管理 技术经济及管理 120204 经济、财务、社会评价等
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 无二级学科 信息检索等

  有上表可见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涉及到众多的学科,比较邻近的二级学科(除交通运输工程下设)有区域经济学、自然地理学以及数学一级学科下设三个二级学科,对应的专业有经济学、地理科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地理信息系统、数学与应用数学等,都是相近专业。此外,高校自主设置的物流工程,以及城市规划、公安管理学、交通管理工程、工程管理等众多专业都可以报考该学科。但不是说,上述提到的任何专业都可以在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上有重要的学术突破,一个学科的诞生一定包含最基本的理论知识,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学科对应的最基本课程就是《道路勘察设计》,毕竟她是从道路工程(土木工程)专业中分化发展而来的,所以报考该学科时,复试阶段导师依旧偏爱本专业的学生,其次才是与他研究课题相近专业学生,或者短时间内最缺乏的专业学生,譬如当他需求软件的二次开发时,最偏爱的就是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学生,当需要繁琐的数据处理时,最偏爱的就是数学或者系统工程出身的学生。总之一句话,横断学科出身的同学在报考学科时,有着极大地选择权和优势。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报考哪个学科,关键是看在本科毕业时个人已有的知识储备达到什么样的层次,或者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更适合从事什么样的研究及行业,了解到这些方能比较快捷地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学科。下面就从学科分类角度谈论一下知识的划分,以及对与新兴学科邻近专业的同学考研的建议。

  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导致了原先的知识结构被重新划分,知识不在被单纯地划分为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应用)技术科学等。现代科学发展呈现出既高度分化又高度综合的特点,导致新兴学科的大量出现和科学体系结构的整体化趋势。 20世纪下半叶出现的众多新学科,大体上可分为边缘学科和横断学科,现代对于边缘学科的定义,学术界存在较大的争议,一般认为交叉学科也是边缘学科。

  边缘学科是指两个以上学科相互交叉,相互渗透在边缘地带形成的学科。边缘学科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两门相邻学科的交叉作用导致融和,从而诞生一门新的学科,如物理化学、生物化学、伦理美学、经济法学,旅游地理学等;二是用一门或多门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去研究另一门学科,从而诞生一门新的学科,如数量经济学,模糊语言学,统计物理学等。其特点是:运用一门学科或几门学科的概念和方法研究另一门学科的对象或交叉领域的对象,使不同学科的方法和对象有机地结合起来。

  横断学科是现代科学发展中命名的一个新的分支,它将传统学科中的物理学、数学、化学等统一到该门类下,也包括现代科学中的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横断科学的研究对象,不只是某一领域或某种物质,而是横向贯穿于众多领域甚至一切领域之中。如数学是研究事物的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各个领域中都会碰到数量或空间形式,都会用到数学,因此,数学是一门横断学科。

  客观地讲,从事边缘学科学习的同学,在本科阶段学习的课程较多,但不是一般人认为的很杂,现代学科的快速交融要求大学生的知识结构是符合性的。工科同学不仅技术要懂,也要具有管理学的基本理论,经济学的基础知识也要明白一些。理学中最长用的横断学科如应用数学、运筹学、计算机汇编语言等更要认真学习。知识的交流则需要的以文字的形式体现出来,因此文学基本必须扎实。从事科研项目研究,往往需要用英语撰写论文和查询相关资料……由此看见本科阶段虽然各个高校开设的课程很多,但是与高层次的人才素质要求相比,差距依旧很大。

  从事横断学科学习的同学,专业大都设置在理学门类下,这些专业开设的课程比起其他的工程专业、管理专业等,要精深得多,一般不是该专业的同学,在考研阶段很少会考到这些学科门类下。从横断学科的性质就可以看出,该学科下设的专业能够在不同的领域应用,所以该专业的同学在考研时选择的方向更多。

  最后一句话:清澈的学科体系是报考方向的指南针,厚实的知识体系是人生成功的催化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