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教育学考研大纲解读及三大备考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14:45   海天教育

  2011年考研专业课教育学大纲新鲜出炉,对于考此专业的同学来说终于可以放下心来了,今年的大纲相比去年没有任何的变化,依旧是全国统一命题考试,考试科目教育学原理约100分,中外教育史约100分,教育心理学约40分和教育研究方法约30分五门课程,另有30分选做题,两道试题内容分别为教育心理学和教育研究方法,考生选择一道题作答。

  题型方面依然分为单项选择题90分,辨析题45分,简答题75分和分析论述题90分。

  现在大家要做的就是,如何很好的根据大纲来进行复习。经过基础阶段的复习,大家对教育学的基本内容已经很清楚了,也对知识点进行过学习,现在随着大纲的公布,同学们应该进入强化阶段的复习了。这个阶段,要求大家要针对具体的考试科目做全面深入的复习。

  首先,在全面了解的基础上,划分出大纲考查的重点,进行针对复习。同学们都知道,教育学的知识点细致庞杂,要求完全理解记忆对大家来说还是比较困难的。而且必要性也不是很大,因为每年并不可能每个知识点都考到,所以对于大家一个相对实用的方法是对知识点进行层次的划分。当然,这个是需要在同学们对整个的心理学只是有个全面整体的了解之后进行。比如教育学考试的四个科目中,教育学原理需要同学们花很大的精力去学习,因为它的分值最大,而且它的“课程”、“教学”和“德育”三部分又是重中之重,需要同学们更加重视。

  第二,对于重点知识的深度学习。在对重点知识考查的划分完成之后,还需要同学们把握住一个度。就像不是所有的知识都是重点一样,并不是所有的重点知识都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因为程度不同。这需要同学们把专业课的重点知识再次进行重要度区分,然后根据每个知识点的重要度来决定学习深度,主要表现在时间、范围、程度上。

  第三,重视真题。大纲能够给大家起到一个指导及整体的作用,而真题能更加直接的让大家知道这个考试考什么,怎么考,这样同学们才能心中有数,有目的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去复习。大家一定要重视真题的作用。以真题为主,适当适当练习些模拟题,大量理解记忆知识点,拓展自己头脑中的知识模块,形成灵活的知识体系。对真题的解析,专家认为应该至少包括三方面:一是对历年真题的大致结构,如题型、分值、考察的主要内容、各题型的出题形式、角度等;二是真题考察的重难点和历年真题对不同部分内容的考察频次;三是分析真题不同体型的特点及答题技巧。

  现在暑期还没结束,同学们也已经知道了大纲,那就希望同学们能够好好利用大纲来进行暑期复习,为自己之后的专业课成绩加油努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历史学 大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