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理工大学2011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1:28   新浪教育

  新浪教育讯 上海理工大学2011年研究生招生简章公布。

  学校概况

  上海理工大学坐落于上海市东北部、中环线和黄浦江之间,毗邻复兴岛和共青森林公园。校园绿树环抱,红墙晖映,拥有目前上海高校中规模最大的市级优秀历史建筑群,共有20栋优秀大学建筑和15栋优秀别墅建筑列入上海市历史保护建筑名单,为广大师生提供了绝好的回眸历史、前瞻未来的人文景观。

  位于杨浦区的军工路校区,源于1906年创办的沪江大学;位于徐汇区的复兴路校区,源于1907年创办的德文医学堂。1996年华东工业大学(原上海机械学院)与上海机械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为上海理工大学。1999年上海光学仪器研究所并入学校。 2003年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和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划归上海理工大学管理。

  学校发扬中西合璧、海纳百川的办学传统,在最近20多年间,广泛参与国际间学术交流活动,与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多个国家的44多所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与7个国家的20所大学建立了学生交换项目。

  学校坚持“立足上海,面向世界,育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工程型、应用型、管理型高素质人才。今天的上海理工大学已成为了以工学为主,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协调发展的上海市属重点建设大学。展望新百年,上海理工大学将以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理工科大学为目标,使学校崛起于东海之滨,成为镶嵌于黄浦江畔的一颗璀璨明珠。

  >>上海理工大学2011年接收外校推免硕士生办法

  学科建设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2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近500人。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6人(含双聘),国家级中青年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国家级各类专家20余人。

  学校设有15个学院、2个教学部,30个研究所,12个研究中心和3个研究院。在校研究生 4800余人,学校现有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30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含自设);11个一级学科、59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15个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授予权及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予权。学校有“工业过程自动化”(与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所共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光学仪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和“现代出版印刷实验教学中心”、“能源动力工程实验中心”三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基地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光学工程”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学校有“微创医疗器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现代光学系统”上海市重点实验室、“数字传播科学”新闻出版总署重点实验室、“精密磨削技术”机械工业重点实验室、上海市重点学科(第三期)4个、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第五期)5个、机械工业重点学科7个。

  研究生创新基金

  为了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资金支持下,我校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核心,构建和完善了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设立了研究生创新基金,鼓励在校研究生通过立项方式申报创新培养专项课题。自2008年创设以来,“研究生创新基金”已经报批三期,申报项目数达593项,占学生数的68%,先期审批资助项目约180项,后期资助项目已有5项,硕士研究生资助金额达到每项5000-8000元,博士研究生资助金额达到每项10000-20000元,资助总金额达265万余元。目前,从第一期“研究生创新基金”的结题情况来看,已获得甲类成果23项,乙类成果74项,大部分同学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绩。

  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学术型

国民经济学(020201) 区域经济学(020202)
财政学(含税收学)(020203) 金融学(含保险学)(020204)
产业经济学(020205) 国际贸易学(020206)
劳动经济学(020207) 统计学(020208)
数量经济学(020209) 思想政治教育(030505)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030501)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050211)
英语语言文学(050201) 基础数学(070101)
传播学(050302) 凝聚态物理(070205)
应用数学(070104) 系统理论(071101)
光学(070207) 流体力学(080103)
▲系统分析与集成(071102) 机械电子工程(080202)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1) 车辆工程(080204)
机械设计及其理论(080203) 精密仪器及机械(080401)
▲光学工程(080300) ▲工程热物理(080701)
▲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080402) ▲动力机械及工程(080703)
▲热能工程(080702) ▲制冷及低温工程(080705)
▲流体机械及工程(080704) 电机与电器(080801)
▲化工过程机械(080706) 信号与信息处理(081002)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080804)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081102)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081101)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081104)
系统工程(081103) 计算机应用技术(081203)
结构工程(081402) 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081404)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082303) 环境科学(083001)
环境工程(083002) 生物医学工程(083100)
食品科学(083201) ▲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10)
企业管理(120202) 技术经济及管理(120204)
行政管理(120401) 教育经济与管理(120403)
★印刷光学工程(080325)  

  注:带▲专业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带★为我校自设二级学科点。

  专业学位

领域代码 领域名称 领域代码 领域名称
430102 机械工程 430103 光学工程
430104 仪器仪表工程 430107 动力工程
430108 电气工程 430111 控制工程
430112 计算机技术 430114 建筑与土木工程
430123 交通运输工程 430131 生物医学工程
430135 车辆工程 430137 工业工程
430139 生物工程 430140 项目管理
430141 物流工程 460100 工商管理硕士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我校出台《上海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已正式启动博士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学校通过广泛调研、与博士生导师交流沟通,形成适应我校实际情况的改革方案。实施办法的核心是,改革完善博士研究生科研、教学、管理助理(简称“三助”)的资助机制,提高待遇并形成资助保障,激发博士研究生积极参与科研、教学与管理的热情。助学金等级由导师根据博士研究生在“三助”工作中的实际表现确定,助学金以一等助学金每月1200元为主,资助对象为按三年学制计算的在校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

  目前,我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方案也在酝酿之中,将设立一、二等助学金(金额约为5000~8000元/年)。

  研究生创新活动

  我校连续三年开办研究生暑期学校,每年7月上中旬开学。目的在于培养研究生紧密联系联系学科发展,加强前沿学术的了解和交流,切身感受学术氛围,丰富研究生的知识信息。研究生暑期学校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我校研究生部和相关学院承办。研究生暑期学校,充分发挥上海理工大学主要学科优势,紧密联系学科发展、关注研究前沿领域,组织专题课程和前沿学术报告,聘请该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教师,为学员精心安排课程和学术讲座,紧密联系学科发展、关注研究前沿领域,为学员们提供相关领域方面的学术盛宴,每期暑期学校均得到了全国各地兄弟高校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我校连续四年承办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每年由1-2个学院承办各领域的分论坛。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我校研究生部、相关学院承办的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得到了广大研究生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达到了启迪智慧、推进创新的目的。

  国际合作

  学校发扬中西合璧、海纳百川的办学传统,广泛参与国际间学术交流活动,形成了国际化大学底蕴与国际办学特色,与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多个国家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等44所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美国纽约雪城大学、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德国汉堡应用科技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英国谢斐尔德大学等多所大学合作建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12个,与7个国家20多所大学建立了学生交换项目,接受全球70个国家外国留学生,开展港澳台华侨本科及研究生教育。我校研究生部与国际交流处合作积极推进各项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的开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研究生 简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