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历史学考研大纲论述题备考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8:26   海天教育

  2011年历史学大纲中对第四题问答题的要求变为了论述题,这简简单单的一字之差,将会带来怎样的变化呢?之前对历史学的考察,在问答题这一考察形式上,可以看做简单的问答就可以了,所做的准备就是对知识点的记忆。考试时,只需要根据题目的要求在头脑中搜索到相应的知识点就可以了。

  让我们来仔细审视2011年历史学大纲上的关于这一题的变化,由往年的四个题每题三十分,变为今年的三个题每题四十分;由往年的问答题变为今年的论述题。通过分值、题型的变化,我们可以预测2011年历史学的考试在第四题上会有较大的变化。因此我们每一个考生都要在这一部分的准备上做足功夫,不要打无准备之仗。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当我们没有大纲的时候,复习有如隔空猜物。总是凭借着自己的经验来进行基础知识的复习,往往会在大纲出现变化的时候变的手足无措。而今历史学2011年大纲出版了,那么我们的复习要系统的开始了,针对第四题的变化,我们要采取相应的复习对策,以不至于自己陷入乱阵中。

  论述题和问答题最大的不同在于这个“论”上,论述题强调的是在基础知识陈述正确基础之上的深度分析、观点表达,同时给出一个明确的结论。而问答题,往往是一问一答,多的是知识点相应的给出,不涉及分析、论述。

  论述题的回答上,首先来说要阐明自己的观点,其次通过相应的知识点作为自己的论据,再次通过自己的论证、分析得出相应的结论或者证明、否认题干的观点,最后得出结论。这是通常的论述题的答题思路。论述题在问答题对考生要求对知识点掌握熟练,加强横向纵向联系之上,要有很强的分析能力,学会在知识储备中找到和题目观点相一致的点,进行摘取、分析、说明,最后达到自己的目的。

  一字之变,凸显了2011年历史学的变化,同时让我们知道了历史学的考察方向。 最重要的是让我们知道了复习方向,不再迷茫的进行复习。在日后的复习中,要求我们考生在加强论述题的训练。方法上,可以选择去各个相关网站上寻找论述题的例题进行练习,一般像海天考研的网站上会刊登相应的题目,考生可试着进行搜索。

  不变的是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变的是答题思路、技巧的不同,我们在努力掌握好答题技巧的同时要努力的做好基础知识的掌握,这也是重要的复习之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历史学 大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