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纲解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14:02   万学海文

  3. 关注热点:以考纲为指导注重联系实际 

  理论联系实际的范围非常广泛,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现实实际,主要指党和国家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及国内外的重大问题、重大事件等。二是思想实际,主要指当前存在的思潮、思想倾向和应注意的思想问题。上述两个方面的“实际”,都可成为理论联系实际的对象,尤其是近年来党和政府反复强调的重大社会问题,比如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具体内容详见《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配套强化指导》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八章知识点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与低碳经济问题(具体内容详见《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配套强化指导》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八章知识点四)、教育问题(具体内容详见《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配套强化指导》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十一章知识点二)、就业问题(具体内容详见《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配套强化指导》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十一章知识点二)、收入分配问题(具体内容详见《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配套强化指导》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十一章知识点二),以及近年来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等,极易成为命题的选择目标。

  四、2011年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可能的命题重点

  依据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内容体系和近年命题规律,本部分在2011年试题中的命题重点将集中在:

  重点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总纲领。(具体内容详见《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配套强化指导》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三章知识点一和知识点二)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动力、革命的性质问题、革命的领导权问题、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比较、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比较、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纲领。

  重点二: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和基本经验。即三大法宝。(具体内容详见《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配套强化指导》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三章知识点四-五)

  重点三:社会主义改造理论。(具体内容详见《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配套强化指导》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四章知识点二)

  重点四: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如抗击灾害斗争彰显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具体内容详见《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配套强化指导》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十章知识点二)

  重点五:统筹城乡发展,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具体内容详见《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配套强化指导》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八章知识点四)

  重点六: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具体内容详见《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配套强化指导》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十一章知识点二)

  1. 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2. 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

  3. 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4. 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

  5. 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6. 完善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重点七:改革开放。(具体内容详见《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配套强化指导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七章知识点二)

  1.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

  2. 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得出的重要结论。

  重点八: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具体内容详见《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配套强化指导》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八章知识点四)

  1. 建设生态文明、发展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关系。

  2.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如何采取措施建设生态文明,发展循环经济。

  重点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体内容详见《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配套强化指导》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八章知识点四)     

  1. 十七大报告从当前的发展实际,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改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两个字的改动,意义重大。

  2. “两个坚持”和“三个转变”。

  重点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具体内容详见《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配套强化指导》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八章知识点四)

  1. 内涵

  2. 特征

  3. 产业结构调整

  重点十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具体内容详见《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配套强化指导》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八章知识点四)

  五、2011年政治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七大复习方法

  根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知识点多、需要记忆的内容较多、板块式结构、时间特性明显等学科特点,我们将为广大2011年的考生介绍以下几个复习要点,以期提高大家的复习效率。

  1. 拎出框架,画出结构图

  从“宏观”上把握这门课的基本框架和逻辑结构。可以根据大纲或者教材的目录,自己用图表的方式直接地勾画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骨架”,可以根据自己习惯选择从上向下或从左向右构建理论框架,形成知识树,从宏观层面上把握学科的章节安排。把握好体系特征,大家才能灵活的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思路、观点来认识、分析和说明现实生活中的方针政策。

  2. 细看知识点,填充结构图

  要注意从“微观”上细化。结合《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解析》,对每个知识点进行复习,比较熟悉的就略去,遇到生疏的则集中研习,最终在头脑中建立起比较稳固的知识点分布模型,建议在每章复习完之后对应知识纲要进行知识点回顾,按点归纳,对遗漏的、生疏的知识点强化记忆,最终使这门课的知识点“烂熟于胸”。

  3. 不要陷入题海战术

  政治习题是非常多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可出题的点更多,一味地依靠做题来记忆知识点是不可取的。大家在复习时候以分点形式进行,预测一下可能出题的形式,看到某个会议、某个地点或者某个人物要想一下,可能会出什么单选题,在遇到某个理论演进过程要考虑到有几个阶段,分点记清楚,有目的地去做多选题。在全面掌握的基础上做适量的选择题来巩固知识点。

  4. 勤于总结,便于背诵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部分的知识点既多又散,尤其领导的著作和比较重要的话都比较多,因此要多看多总结,不然极容易记性混淆。同时这些领导人的理论政策不是作为普通学生想理解就能理解到位的,因此很多知识点必须学会背诵,只有你真正背下来,你才能理解的更深刻,在答题的时候才能表述的更明白,都说“凡事预则立”,所以前期的梳理很重要,梳理明白了,后期背诵就只是个体力活了,相对较为轻松。

  5. 以时间为主线总结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都是在实践中逐渐形成的,明晰各阶段的特点,如萌芽时期有什么代表作,提出了哪些政策。注意搜集重大的历史事件、重大会议、著作等相关知识点,并将这些知识点放在一起记忆,按时间排列,在脑海中形成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什么阶段发生什么事件,有什么会议,出了哪些专著,提出了什么思想,不仅有助于避免知识点的混淆,而有利于对发展过程的把握,清晰脉络,胸有成竹。

  6. 对有较大调整的知识点和新增的知识点要多看、多掌握

  根据以往的经验,每一年考试大纲中新增和调整的知识点往往是当年考试命题的重点。因此政治理论课考好的关键在于详细分析大纲,把大纲中的内容都吃透,这样才能拿住分数。学习大纲时,大家一定要特别重视新增加和重新调整的知识点。

  7. 分析理解与背诵,节省时间

  政治的复习验证了功夫要花在刀刃上的道理,完全的死记硬背不会让你在最后的考试中脱颖而出,只能是白白增加你的劳动量,占用复习时间。有些知识点不会出大题,只要留有印象,能从选项中选出即可,不一定要一字不漏的背下。有些原理套话是要像套公式一样用在解答题里的就需要记忆,但是通过你的消化再按自己的理解组织语言比直接背下来的效果要好。

  希望以上复习要点对大家复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能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最后,想给大家再强调一下心态的重要性。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同样,考研是个循序渐进的积累过程,不要抓狂、急躁,要保持积极的心态按部就班的复习,坚信付出总有回报,轻松备考。衷心地祝愿广大考生2011年考研成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大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