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政治名师分享:冲刺阶段时刻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16:28   新浪教育

  主持人:刚才讲到有很多学科,甚至都会有很多题型,比如像单选、简答,大家在复习当中究竟该怎样复习?

  马延臣:先说学科,政治现在包括五大部分,其中跟大学生相对应的必修科有4科,学习起来还是有分别的,比如马克思主义基本概论这一科,特点是理论性、体系性特别强。因为很多同学也跟我反映,这个地方我很难理解,它不像其它学科看了就懂,这里可能在理解上看懂就有问题。对于这个学科,我们还是要坚持一定要把这里面的基础理论给牢牢的理解透彻,反反复复去揣摩它们的含义。像物质概念辩证法、认识论这些基本理论,我们一定要归纳好理论体系的过程当中,把它吃透、拿准,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个学科的具体要求。因为在考试过程中,它不像其它学科考一个具体的某一个记忆性的知识,它从来不考记忆性的东西,只给你一个实例,通过这个实例反映出什么理论,我们用什么理论可以解决它,这是这个学科的一个特点。

  第二门学科叫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学科的时效性,尤其是它和现有的社会热点结合得非常紧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是属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既然是中国化我们就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中国的实际又是每年发生变化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关注当年的社会热点。像今年的热点也很容易体现出来,前段时间出了2010年版的“理论热点面对面”,主题就是“七个怎么看”。这七个怎么看主要是我们社会民生的七个热点,就业、找工作难、医疗,这样的热点就和邓小平理论当中从第八章到第十一章几章理论知识联系得很密切,尤其是刚刚出了一本书叫“划清四个重大界限”,这本书正好对应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四个大方向,我们要划清马克思主义和非马克思主义的界限,划清中国所有制和其它所有制,中国的民主政治和其它的政治、其它形式的民主,以及中国的社会主义文化和其它类型的文化之间的区别。我们从这儿就可以建立一个对应,像民主政治可以对应第十章政治,这样心里就把这些理论热点和课本教材结合起来,当然还有其它时事热点,今年是西部大开发十周年,中央也开了西部大开发下一步的规划,应该把这些规划和区域发展战略结合起来,所以它的社会性特别强,这是对于这一个学科来讲,我们一定要关注社会热点。

  第三个学科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其实就是要求大学生掌握从近代以来一直到今天我们的历史发展脉络,这是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的途径,所以通过这个近现代史纲要的学习,我们主要掌握一个脉络、一个发展过程,尤其是掌握我们在共产党成立之前,我们是怎么样探索中国的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中国共产党产生以后,我们又怎么样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一步走向胜利,掌握这么一个过程、发展脉络就可以了。所以对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来讲,我们重点掌握第一大部分就是探索部分和第二大部分,共产党领导的这一部分。至于建国以后的那几章,我们可以作为一个次重点来掌握。

  最后一个学科叫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这个非常明显,是对我们的道德、思想境界的要求。这个部分我们就是把主要基本的理论掌握住了,把常识掌握住了就差不多,尤其是法律,只是常识上对你做出要求,理论性不是特别强。我们在平时学习中,只要把每个学科的特点和平时的学习结合起来就差不多。

  当然还有一个学科当代经济与世界政治,是非常典型的热点学科,因为只出一个分析题,还只出当年发生的国际热点。关于这个学科我们可以结合一些国际的战略热点,把这些和大纲当中14个知识点结合起来就行了。

  还有一个是题型方面,政治分成三个题型,首先是单项选择,这是给我们送分的题,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单项选择考的确实是基础的理论知识,它并不是特别难,难度系数一般保持在0.6、0.7%左右,只要把我们的教材体系、基本内容掌握就不太难。

  第二个题型是让大家失分的题型,多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是这三种题型当中最难的一个题型,也是失分最多的一个题型,它的很多题目难度系数能够达到0.2以下。对于这个题型,我们还是要求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深入挖掘每一个考点的理论底蕴,一定要把基础知识掌握得非常扎实,理解得非常透彻,这样才能保证在多项选择题上多得分。这是对考生要求最难、要求最高的一个题型,因为它不但要求全面,还要求规范,还要求准确。

  第三个题型就是分析题。很多同学告诉我分析题不知道怎么答,因为主观性特别强,应该怎么答,应该写哪些,写多少?其实从历年的考试来讲,这个题型倒不是特别难,因为它的难度系数一般保持在0.5、0.6,所以同学们不用害怕这个题,只要在心里上不害怕它了,并且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脑子里有一个逻辑关系,把理论体系和事实的逻辑关系掌握清楚了,这个题型还是可以得到很多分的,所以对这个题型不用太着急,关键我们要分清题干,看清题目的要求,怎么样结合材料,我们进行有逻辑的分析,这样一般能够得到分。

  这三个题型最难的还是多项选择题。

  主持人:马老师,现在已经进入9月,没有多少天就要考试了,后面应该怎么部署自己的复习进度?以一个怎样的频率和安排对大家来说会好一点?

  马延臣:现在是9月份,按照正常的进度来讲,我们的第一轮分析,基础知识的复习应该是已经结束了。但是新大纲出来以后,我们可以根据新大纲的要求再做一些调整,最晚10月底之前我们应该进行至少一轮习题的训练,也就是把我们所学到的570多个考点,一个考点一个考点进行习题的训练,这样在我们的脑海当中建立一个知识结构,也就是进行到第一轮习题训练之后,我们要保证达到脑子里面有整体的框架,并且我知道哪些是难点,哪些是对我来讲比较容易的一些考点,把这些难点再进行突破,到10月底,这个任务应该是要完成的。

  从10月份以后,因为那时候我们的形势与政策大局已定,我们再把形势与政策,把那些时事进行记忆,再把社会热点和每一个考点和相关的考点进行结合,11月份在这方面做一个突破。因为政治学科很大的特点就是时效性特别强,和社会热点结合比较紧密,11月份就可以进行这么一个复习,继续深入挖掘考点背后的一些逻辑、一些深入的理论体系,这是11月份我们的具体要求。

  到了12月份,马上就要考试了,那个时候我们应该对基础知识不陌生了,应该比较熟悉了,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找一些全真模拟题进行训练,找一找考场的感觉。这个时候到12月份,主要是练技巧,找感觉。这是12月份的任务。而到了1月份,因为我们会有一些点睛试题发布出来,做最后的冲刺,就可以上战场了。

  主持人:马老师,在节目最后您还有没有要叮嘱大家,要跟同学进行交流的,再做一下节目的小结。

  马延臣:首先今天的主题是新大纲的解读,时间有限,说的也比较笼统,在节目结束以后,我们会把详细的大纲的考点对比会发布到网上,同学们可以到时去仔细的察看一下。

  第二,对于今年的新大纲变化,我们的态度一定要端正,我们的基本态度就是以不变应万变,这样的话我们才能稳坐钓鱼台。

  最后,我祝愿各位考生学习顺利,最后金榜题名。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马老师能够来到演播室,为我们就2011年考研政治大纲当中的一些变化和我们复习的要点给大家进行了点评。非常感谢您来到演播室,同时感谢大家的在线关注,本次聊天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