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考研数学概率部分复习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 16:38   万学海文

  2011年的考试大纲已经出炉,11年大纲概率部分和10年完全没有区别,所以考生在复习的时候可以按照既定计划进行复习即可。概率具体来说: 

  第一、二章是基础,很少单独命题,经常结合后面的章节进行考察,但是这两章也要理解的很深刻,因为,这部分内容理解透彻了,后面内容就更容易掌握了。

  我们要重点掌握二维随机变量的概率分布、边缘分布、条件分布、独立性等概念,要把定义和对应计算公式掌握的很熟练。另外,数学期望,方差,协方差,相关系数等数字特征的概念及计算公式也要重点复习,因为这几个概念是每年必考,并且考试主要考计算。最后,这部分难点是多维随机变量的函数的分布,这个考点是最近几年每年必考的,并且主要以大题的形式出现,虽然是难点,但是方法还是比较固定的,掌握每种题型的方法。在《201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数学考试大纲配套强化指导》概率的第三章随机变量函数部分,给出了详细的解题步骤,考生可参看。另外做几道题巩固一下就没问题了。

  大数定律和中心极限定理不是考试的重点,考纲的要求是了解,所以掌握定理的条件和结论即可。

  统计部分的内容是同学复习的一个难点,一直以来得分率不高,实际上这部分内容相对来说题型很固定,都是基本定义和定理的推导,所以考生不能放弃,复习的重点是弄清楚三大分布的典型模式,几个统计量的分布。点估计是这部分内容的重难点,经常会考解答题。在《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数学120种常考题型精讲》中,给出了这类题目的考查方式。而统计量的评选标准中的无偏估计要重点复习,而有效性和相合性了解即可。区间估计和假设检验这么多年考的比较少,所以也是了解一下,找几个小题做一下就行了。

  另外大家需要注意由于09年数学三和数学四合并,09年和10年都是以填空题的形式考察了数理统计部分的内容,但是之前数三是经常考统计解答题了,所以今年复习的时候,一定要重点复习一下统计部分的大体,要将历年真题好好做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数学 大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