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考研教育学大纲解析与复习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 16:52   海天教育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11考研大纲终于在大家的期盼中出版了,今天我们很荣幸的请到名师孙老师来给大家做一个大纲的解读和指导,孙老师,您好,请和大家打个招呼。

  孙老师: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觉得今年的大纲和去年相比有什么变化呢?

  孙老师:我是负责教育学考试大纲中中国教育史大纲的解读,从中国教育史来看,大纲和去年是保持一致的,没有什么变化。

  主持人:你觉得今年的难度会有一个怎样的趋势?

  孙老师:难度的话,这几年都是差不太多,历年来的考试中国教育这个部分和以前的难度应该保持相同的样子,只是有时候从出题方面来看的话,有时候可能会稍微偏一点,有时候属于比较重要的教育家的思想或者是说一些教育史实这方面,有些可能稍微次要一点,次要一点大家平常复习的时候不是那么很重视,这样的话可能就会难度大一些,出重点的人物可能难度就稍微小一点。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主要讲中国教育史,您觉得今年考察的重点会在哪些方面?

  孙老师:考察的重点,中国教育史一般分为两大部分,一个是古代中国教育,还是近现代教育,古代中国教育就是因为中国的文化教育是在一个相对比较独立封闭的环境当中形成的发展,所以,中国的文化教育和国外,特别是西方的教育相比有自己的一些不同的特点,所以,这个部分是相对独立的。但是近现代,鸦片战争之后,中国国门被打开,西方的文化教育不断影响中国,这时候中国无论是制度方面还是思想方面受西方的影响,这样就产生了新的变化,就是中国教育的现代化。分两个不同部分的内容。所以,考察的内容一般来说作为出题老师来说的话,一般古代跟近现代的部分都会兼顾到,但是一般古代的部分基础是中国教育史的基础,重点的部分可以这样说,一般来说春秋战国时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这个部分是学习整个中国教育史的基础,这个部分一般来说学习和考试的重点。还有一个可能对宋明时候学习和考察,因为这个时候在思想方面产生了理学教育思想。

  在近现代部分比较重要的是五四之后的时期,过去的考试也是这方面多次考到,比如五四运动时期,五四运动对中国产生影响以后,产生新的思想和改革运动,还有产生的一些教育家他们新的思想和教育的实践活动,这个方面这是过去多次考到。比如过去第一次考就考陶行知与杜威的教育思想比较,之后考过五四新文化运动之后的科学教育改革的运动。在这几个方面可能要花大的力气在这方面学习,这部分一般在教学和考试的时候都是重要的部分。

  主持人:您觉得中国教育史这部分的难点在哪个方面?

  孙老师:学习的难点,中国教育史涉及的知识点比较多,要涉及到历史方面的知识,必须要有历史的意识,分析,可能有的同学学别的专业的,有的同学甚至学理科的,甚至学体育的也要考,这个感觉是比较难的,一个是要有历史感,如果大学里不是学这个专业,尽量把在中学学的历史知识能够唤醒起来,就是要有历史感,因为教育的历史是不断发生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断的发展变化,有历史感。

  第二个,在思想方面,要有一点哲学史,在哲学方面的思维和训练,这方面的背景知识,这样可能就会好一点,在理解思想教育家的思想方面就会对你有很大的帮助。这是学习和考试比较难的。我觉得在教育史方面的考试,从过去的考试比较难的是分析论述题,往往是考比较,或者中国的一些教育家他们的思想和实践的比较,或者中外比较,在这个方面过去考试丢分比较多。一个方面可能在学习的时候,基本的知识,基本的理论有时候学的不是那么扎实,这样的话,比较困难。再一个,他要把一些知识点串起来,串起来进行比较,这个也比较难。平常在学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这方面,对一些教育家或者教育制度这一方面注意一些比较。比如像前后的比较,前后比较同一个学派不同时代的教育家他们的比较。比如像儒家教育思想家,我们现在学习的时候就可以在这方面,我们学习教育家思想的时候,他们某一个方面的思想点的时候,他们有很多相似之处,有继承性,又有发展。所以,有相似,也有不同。所以,我们在这方面的学习平常要注意把握。平常注意训练,打有准备之仗。

  像先秦的孔子、孟子、荀子,对他们的教育思想进行比较。比较明清时期的理学教育思想,两大家或者两大派,一个是程朱学派,一个是陆王心学代表人物朱熹和王阳明,他们都是理学思想,但是他们的理学思想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学习的时候注意比较。这是同一个大的派别,但是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我们也可以比较,同一个时代,不同的学派的教育家的思想,我们平常也注意比较。比如像儒家和墨家,他们之间的比较,还有比如像儒家和道家的比较,还有儒家和法家的比较。在前几年考试来看,儒家的部分考的比较多,墨家也考了,道家没有考过,但是要注意道家和儒家的区别,我们可以重点关注一下。道家思想很多就是批判儒家的,不同意儒家的主张提出自己的东西。我们学习它到底有哪些不同的地方我们可以比较。

  还有一个是中外比较,过去教育史的考试分析论述题一般过去都有趋势,每次考分析论述题都是考比较题,要么是中国一些教育家的比较,外国教育家或者教育学派的比较,要么就是中外的比较。去年考了一个中外的比较,去年考了日本明治维新和中国的洋务运动的比较,指导思想和实践一起比较,按照这样一个趋势的话,如果这个趋势还继续保持的话,2011年的考试可能出在中国教育史方面的比较题,我们平常这方面一定要注意。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今年大纲出来的也比较晚了,在接下来差不多有4个月就要考试了,之后咱们怎么根据这个大纲怎么来复习,孙老师再跟大家聊一聊。

  孙老师:我觉得大纲尽管没有变化,考生应该买一份大纲,好好看大纲,把大纲吃透,大纲是考试的依据,也是我们学习复习的依据,这个大纲把我们考试的一些要掌握的知识点都给我们提示出来了。所以,我们必须要把大纲好好的研读,知道我们平常复习的时候应该掌握哪些知识,哪些理论。这方面一定要详细地研读。首先,考试大纲第一步考察的目标,这个考察的目标给我们复习指明一个方向,应该怎么复习。它讲明三个方面,第一,系统地掌握教育史的基本知识,了解教育思想的演变,教育制度的发展,教育实施的主要线索,特别是重要教育家的教育思想,重大的教育事件,这是一个方面。第二要了解教育史中基本的文献,尤其是一些有代表性的文献。比如一些代表性的文献,大纲上现在列出来的,见到的书名有《大学》、《中庸》、《学记》、《乐记》、董仲舒的《对贤良策》、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等等,除了这些还有一些反映主要教育家他们思想的一些主要著作,比如像《论语》、《孟子》、《道德经》、《庄子》,等等等等这样一些基本的文献当中的典型的材料要注意。

  最好在复习的时候能够看一遍原著,原著和我们教育史方面的一些分析能够结合起来,考试的时候往往会出一些文献,看反映什么样的思想,或者你回答问题的时候,回答一些教育家思想的时候,如果你能知道有一些原话,你再加以分析,这样的话会很有说服力,而且这样比较容易得高分。

  考察的第三个方面我要考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思想指导分析一些基本的问题,史实,制度和思想,分析经验教训以及对当代教育的启示与借鉴,这一点我们学习教育史,教育史是过去发生的,和我们今天有什么关系呢?我们今天要考教育学的研究生,过去的这些教育制度和思想和我们今天到底有什么关系,我们学它干什么,提醒我们学习教育史的目的。我们要对过去进行一个正确的分析,分析他们的经验教训,为我们今天的教育寻求一些启示或者借鉴,这个部分提示我们学习的目的。而在考试的时候,问答题分为简答题和分析论述题,尤其是分析论述题,这部分实际上就是考这个,所以,要注意。这是吃透大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大纲 教育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