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谁导演了奥运冠军研究生被清退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17:07   荆楚网

  日前,在华中科技大学拟清退的307名“超学时”研究生名单中,出现了奥运冠军高崚、杨威的名字。记者昨日连线高崚和杨威,他们均称对华中科大拟清退自己的事尚不知情。(9月7日《长江日报》)

  “奥运冠军研究生被学校拟清退事件”刺激了公众的眼球,引起了全国媒体和公众的关注与热议,纵观争论的焦点,“支持派”明显占据了上风,而其观点无非是要推动教育公平、消除奥运冠军上学特权现象等。不过,透过事件现在的情况,公众是否想过“清退事件”产生的原因呢?

  其实,我们要为高崚和杨威感到惋惜,因为他们本是国人钦佩的奥运英雄,但现在却不仅要面临着“被清退”的危险,而且还成为了舆论争论的负面焦点,被公众批评与指责。而使之出现“超学时”、“被清退”的原因,笔者分析后认为大抵有两个原因:一是两位研究生的特殊身份导致他们不能够完成正常的学时要求;二是当初他们很轻易地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走上了读研的道路。

  如果是前者,只能说是“运动员”这个职业人士的一种无奈:连学习的时间都没有,读书的机会想珍惜也珍惜不了。而如果是后者,那么笔者必须问问华中科技大学当初录取两位奥运冠军的初衷了:是真感动于两位奥运冠军的求学心切,帮助他们完成大学深造、提升自我能力、获得硕士文凭的梦想,还是单纯为了“录用奥运冠军”这类事件所具有的特殊宣传价值呢?

  因为自身职业的影响,对于两位奥运冠军可能出现的“超学时”现象,想必学校应该早有预知,但却将其置于不顾,明知山有虎还偏向虎山行,用种种优惠条件来“招录”他们,到底居心何在?想想,真为两位奥运冠军的境遇感到可怜,给华科大做了很多无偿的宣传不说,殊不料在此刻却可能被清退,更纠结的是当初若选择其他学校断然不可能接受到这般待遇:被学校推向了舆论的负面焦点。

  当然,舆论争论的焦点也让笔者感到惋惜,所谓的教育公不公平与奥运冠军接受高校破格录取有撒牵连?虽说是“破格”录取的,但我们更应该知道:当初为了祖国的体育事业,为了在世界民族之林扬我国威,奥运冠军们放弃一切,其中也包括宝贵的学习机会与时间,取而代之的是长期的艰辛训练与汗水,甚至于包括自己的青春。他们帮助我们完成了体育强国的憧憬,我们又为撒不能圆其“硕士文凭”的梦想呢?奥运冠军做出的贡献、付出的牺牲,与接受“硕士教育”的条件难道平衡不了天枰身上的两个托盘吗?

  “奥运冠军研究生”被清退是一出由华中科技大学所导演的闹剧,而这场闹剧的背后不仅仅是高校破格录用奥运冠军动机不纯、媚态本质的真实写照,更是对奥运冠军们在“付出”与“所得”间不公平的现实呐喊。我们只是希望,这种事件的发生不要影响到体育界后起之秀的积极性,不要让其他高校出现盲目的效仿。因为,社会确实需要给“中国骄傲”们一点“补偿”与帮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研究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