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长难句:如何消化吸收真题营养一

2014年11月14日16:17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通过分析语法知识理解阅读题中的长难句

  在词汇和语法当中,同学们往往比较注重词汇,而不重视语法;甚至背单词的时候,也只注重词义,而不注意词性。在考研[微博]真题中,英语知识运用、阅读、新题型、翻译都是英语输入的部分,只是翻译需要中文输出,这种题型分布状况客观上造成很多同学产生一种错觉,觉得只要背好了单词,记住了单词的意思,就自然能够得到高分。这种想法在考四、六级的时候也许还有一定的道理,但到了考研当中,事实就完全不是这样。

  考研复习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对真题的妥善使用成为最重要的环节。同学们都知道做真题的重要性,却不知道到底如何才能发挥真题最大的作用。跨考教育[微博]英语教研室张老师将在考研真题中选取句子,通过分析语法知识理解阅读题中的长难句,从解题和对作文的启示两个角度,帮助大家消化吸收真题的营养。

  1996年的阅读第三篇可以算作是很好的一个例子。曾经有一个学生很挫败地来找我,问:“老师,我明明把考研单词书背完了,虽然背得不算特别熟,但好歹也很认真地过了一遍,为什么做1996年的真题正确率还是这么低?尤其是第三篇,我完全没看懂,做题完全靠蒙,4道题错了3道,唯一做对的那道也是蒙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选这个选项。”

  考研阅读之所以难,一来是因为它通常考查熟词僻义,二来是其句子常常出现后置甚至倒装的情况,这就直接导致了同学们出现明明大部分单词都认识,但就是看不懂句子的感觉。第三,就是出题方式和正误选项的设置,这属于阅读的范畴,以后在专门讨论阅读的文章中讲。

  我们看这样一句话:“The paid manager acting for the company was in more direct relation with the men and their demands, but even he had seldom that familiar personal knowledge of the workmen which the employer had often had under the more patriarchal system of the old family business now passing away。”

  (1)找出从句与分句

  很多同学在阅读中一看到这种超过3行的句子就头晕,不过悲剧的是,阅读中很多句子都超过了3行,而且越是这种长句子就越容易出题,即使不出正确选项,也会出现错误选项,想要跳过它往往只能是奢望。好在这个句子里面有一个逗号,以前大家看到逗号都直接忽略,其实有时候,它可以帮我们分析句子的结构。在这句话中,逗号后是连接词but,表达转折。如果从阅读题的做题技巧来说,这意味着前半句话可以忽略,主要看后面半句就可以了,但实际上这种纯技巧的方法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句子的整体理解。逗号和连接词都表明前后是两个分句,并且从内涵上是转折关系。

  (2)找出句子主干

  在第一个分句中,很多同学遇到的问题是,很难找出句子的主干部分。paid、acting、was都是动词,那么,哪一个才是谓语呢?paid 是过去分词,作定语、状语或表语,acting是动名词,作主语或宾语。

  事实上,区分谓语和非谓语,如果句子中出现包含时态的be动词,比如am、is、are、was、will be等,be动词大多数时候就是谓语动词。在这句话中,be动词was是谓语,而主语是manager(经理),它前后的paid和acting都是非谓语动词。

  相比于前半句,后半句可能更加难于理解。这半句话本身就超过了两行,从结构上也更复杂,眼尖的同学很快就发现有个词“which”,这是一个定语从句。然后,有眼更尖的同学发现,其实前面还藏着一个that,所以还有一个定语从句,这是个定语从句套定语从句的句子。that不仅能引导定语从句,还可以引导名词性从句,所以这至少是个从句套从句的结构。

  (3)细节决定成败

  paid是pay的过去分词形式,在这里作定语,过去分词在时态上表示已经完成,在语态上表示被动,这里应看作是“被支付的”。大部分的学生翻译到这一步就满意了,继续往下翻译,但是,什么是“被支付的经理”?联系上下文,文章主要讲的是股份制公司的问题,与之相对的是以往的家族制企业。众所周知,家族制企业的管理层大多数出自本家族或者一些关系比较密切的亲朋好友。对于这些人来说,自己身为管理层,管理的其实是自己的公司,至少是自己占有一定股份的公司。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是股份制公司出现之后,我们知道,管理层不见得是股东,很多是职业经理人,这些人与公司之间只存在雇佣关系。由此可见,“The paid manager”意思是“被雇佣的经理”,也从侧面支持了第60题应该选A:有限责任公司的出现导致了“资本和管理层的分离”。

  acting不是动名词,而是现在分词词组作后置定语,acting for the company意为“代表公司”,和paid一起修饰manager。

  我们都知道that可以引导名词性从句,然而悲剧的是,that在这个句子当中,根本就不是任何从句的引导词!细读句子就会发现,这句话的主干部分就是he had knowledge,而that是用来修饰familiar的,表示“那么”。这就是典型的考研考法,熟词僻义,大家背单词的时候,都只记得that表示“那个”,作代词或形容词,同时也可以引导从句,表示“那个”,而它的第四个意思才是作副词,表示“那么”。

  还有部分同学是被seldom迷惑了,这个词在词典里的解释是“很少,难得”,就有同学根据自己的习惯,条件反射般的将它记忆为“很少的,难得的”。但这是个副词,用来修饰动词,在句中也就是修饰前面的had,表示“很少有”。这就是很多同学背单词的时候从来不背词性的坏处,在考研阅读中,常常会出现倒装、后置的情况,这时候如果词法知识不扎实,往往无法正确理解。

  后一个分句的的宾语是一个of结构,后面跟了一个定语从句进行修饰。但是仍然有很多同学倒在这个定语从句上面,A of B译为“B的A”,这一点大家都比较熟悉,但是,当后面出现一个定语从句的时候,到底是修饰B的,还是修饰A的呢?有的同学认为“B的A”中心词是A,再出现定语从句当然也是修饰A。其实这种判断还是稍显武断。这里A也好,B也好,都是名词性成分,那么定语修饰哪一个都是可以的。只不过,在这个特殊的句子当中,我们看到后面的定语从句是which引导的,这个词只能指物,前面的of结构,knowledge是物,而workmen是人,显然只有前者符合条件。

  所以,这个分句中,主句部分的意思是:但是即使他也很少有那么熟悉的私人间的关于工人的了解。

  由此可见,考研往往会在一些比较细节的地方出现考点,而这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就是最大的问题所在。大家在复习的时候,常常只记个大概,觉得“差不多”就行了,却忘记了细节是魔鬼。

  which引导的定语从句中,patriarchal(家长[微博]的、族长的、由族长统治的)是一个专八词汇,大家不会很熟悉。好在它就是一个形容词,并不是关键部分,就算不认识也不影响整句理解。更重要的是,从后面的of结构也可以读出蛛丝马迹:旧式的家族企业的体系,既然是家族企业,自然跟家长相关。句末再一次出现了现在分词词组passing away,表示现在已经消失了。

  (4)理解整体句意,带入题中

  综上,这句话的意思应该是:“受雇佣代表公司的经理与员工及其需求间有着更直接的联系,但即使他也很难有像更加家长式的旧有的现在已经被淘汰的家族企业中的老板那样熟悉的对于员工的私人间的了解。”

  股份制公司的经理对于员工的理解更直接,但即使是他也不如家族公司中的老板更了解,所以可以得出结论,家族企业的老板更了解员工。

  其实以大家看港剧和一些国内的民国时期商战剧就不难发现,小作坊时代以及家族企业在规模比较小的时候,掌柜的和伙计们与东家关系都十分亲近的,当东家的甚至连自己员工家中有几口人,每个人生活状况如何,婚丧嫁娶都很清楚。

  理解了这一句话,我们会发现该题的B选项:“the old firm owners hand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ir workers”(旧式公司的拥有者们对于他们的员工有更好的了解),就知道这个选项自然是正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