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考研人数下降 专业硕士逆势成热门(图)

2014年12月08日08:22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多地考生量减少 “考研热”降温持续多地考生量减少 “考研[微博]热”降温持续

  虽然2015年大学毕业生再创新高,不过考研人数却出现下滑趋势。201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将近,全国多个地区2015年考研报名人数却不断传来减少消息。河北考生人数较2014年下降2.97%,甘肃下降3.88%,内蒙古下降5%……仿佛与国考[微博]呼应一般,考研也有了趋冷发展的态势。

  考研人数趋冷探因

  据了解,今年是自2013年以来的第二次考研人数下滑。同时,今年也是公费研究生正式取消的第一年。此前外界对取消公费研究生是否会影响研究生报考而众说纷纭,但是就业内人士来看,公费研究生的取消对考研的人数其实并没有太大影响。

  “之前有很多同学在担心公费取消的问题,但这其实是多余的。”跨考教育[微博]老师王伟说道,“虽然国家取消了公费,但只是将其换了一种形式变做奖学金和助学金,并且覆盖率很高。从这一点来说,国家对研究生的支持实际上还是在增加的。比如专业硕士,之前并没有这些资金支持,但现在有了。所以说,公费的取消并不是导致考研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

  在王伟看来,考研人数减少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目前学生在将来出路的选择上更加理性了。“因为之前很多人选择考研其实是随大流,出于一种从众心理。要毕业了,很多人不知将来要做什么,那么就考研吧,延缓毕业时间。然而从现在来看,越来越多的学生意识到就算读研了,毕业后也不一定对就业有帮助。”

  与“80后”不同的是,以“90后”为主的学生群体往往更加有自己的想法和自主意识,甚至有很多人会选择创业,而这在“80后”看来是很难想象的。就业观念的不同以及就业压力的增大令学生在是否考研的选择上趋于理性,不少人会因此决定直接工作。

  此外,目前高校保研的比例增加也是原因之一。一方面影响本校学生报考情况,另一方面也因保研比例增加而导致其他学校的学生在报考这些学校时有所顾虑。“现在学生毕业后的选择更多了。”王伟总结道。

  专业硕士成热门

  有专家认为,尽管考研人数总体确实在下降,但实际上却并非大幅度下滑,无论是校方还是培训机构都没有必要太过慌张。

  据了解,与2013年相比,2014年的考研人数减少了七八万左右,但是考专业硕士的人数却增加了9万。与学术型硕士相比较,专业硕士在就业以及未来发展上都更偏于实用性,就业机会也更多。此外,尽管总人数下降,但是考名校硕士的人数在增加,尤其是报考比自己就读本科的院校更优秀的高校。二者均表现出如今学生越来越以就业为导向的考研和专业选择。

  然而,连续两年的考研人数下降又是否会成为一种新趋势呢?

  “我认为考研其实是进入了一个稳定期。2014年考研人数为172万,是自2008年的首次下降,我们预测2015年会有160多万人考研,并且往后将在这一基准上浮动,而非线性的下降。考研将向平稳的状态发展。”王伟表示。

  在2015年报考的专业中,传统的热门专业依然是考生们的心头好。专业硕士并且是专业硕士中的经济管理专业仍然保持着霸主地位。此外还有法律类、计算机类等本身就是大基数人口的专业,依旧受到考生们欢迎。

  多因素分流考研人数

  随着考研人数的减少,在留学[微博]群体中也有了一定的连锁反应。前不久美国研究生委员会发布的《2014 CGS国际研究生招生情况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内地赴美研究生人数首次出现负增长。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认为,这是由于国内本身学生基数减少的原因所致。那么,除了就业和创业,是否留学也将成为分流国内报考研究生人数的主要因素呢?

  王伟认为二者实际上没有太大的联系。“现在国内对于海归并没有那么崇拜了,并且大家本身对于出国后的回报和现实海归的就业情况有了一个清醒的认识。考研的人和出国的人并非是一个群体。”

  但从就业和未来发展来看,王伟仍然建议更多的人去读研究生。研究生教育的导师责任制对学生的自我发展有切实的助益,并且通过研究生的这几年,学生可以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更清晰的规划。

  北京商报记者 李立勋 郑艺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专业硕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