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发明3D打印抛光机 2400元换来200万

2014年12月16日17:44  华龙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刘洪伟带着发明上央视 视频截图刘洪伟带着发明上央视 视频截图

  “其实我当初也没想到会换来200万。”刚刚登上央视《发明梦工场》的重庆科技学院研二学生刘洪伟对记者说道。记者今(16)日从重庆科技学院获悉,24岁的刘洪伟发明的3D打印抛光机不仅登上了央视,还有企业意向用200万获得他的专利转让。可你知道吗,他还是个学霸,而研发这个产品,只花了2400元。

  研发3D打印抛光机登央视 企业欲200万买下

  近日,重庆科技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研二学生刘洪伟研发的3D打印抛光机登上央视《发明梦工场》栏目。在节目录制现场,经过产品介绍、样品展示、现场演示、投资人提问、场外专家点评等环节,该专利通过竞价方式以200万元达成专利权转让意向。

  说到3D打印你肯定不陌生,那么3D打印抛光机是什么东西?

  “很多3D打印做出来的东西都比较粗糙,而抛光机就是让他们变得更光滑的。”刘洪伟告诉记者,他本科毕业设计是关于3D打印机的,设计的过程中,他发现3D打印不光滑,做出来的东西粗糙,于是萌生了发明抛光机的想法。

  因为平日里很爱设计和动手制作,刘洪伟对各种设计软件非常熟悉,专业知识也很扎实,他从网上买来材料,在两三个月内就做出了抛光机的雏形,刘洪伟了解到,3D打印抛光机在市场上还是一个空白,就更加坚定了做好它的信心。

  大四完成设计后,刘洪伟申请了国家专利,研一时,刘洪伟还在不断对产品进行改进和技术更新。如今,这个抛光机可以在短短几分钟内,将原本粗糙的3D模型变得非常光滑。

  从小对机械感兴趣 是发明家也是个学霸

  拥有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刘洪伟从小就对机械很感兴趣。

  “六年级的时候做过一个小电动船,很小的时候,我就很喜欢看科普类的电视节目和书籍。”他高考[微博]选择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也是因为兴趣,还有妈妈的支持和鼓励。

  2009年9月,刘洪伟考入重庆科技学院。大一下学期,刘洪伟凭借多功能安全帽获得校级机械设计制造比赛二等奖,这是他第一次接触三维。

  此后,刘洪伟对机械制造和设计很着迷,没事就在寝室设计图纸,大学里获得过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一等奖、重庆市“科慧杯”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特等资助等多个奖项。

  本科毕业之后,刘洪伟又考上了重庆科技学院研究生。记者了解到,刘洪伟在大学本科期间成绩也非常优秀,4年的成绩都在班上前两名,还拿过国家奖学金。

  他的学习经验是勤动手,动手制作的过程中就能掌握专业知识,他也会看一些国外科技方面学者的著作,来打开眼界。

  2400元换来200万元 毕业后将去“掘金”

  谈到整个发明,刘洪伟说,支撑他大学坚持动手制作设计的是他想创业的理想。他从高中时期就想创业,到了大学之后,他积极研发制作各种产品,参加各类设计大赛,都是因为想创业,这个念头一直没有被时间磨去。

  “我觉得只要有技术、有思路,创业并不是那么困难。”刘洪伟从设计3D打印抛光机到成功申请专利,前后不过花了2400元,却换来了200万元的专利意向转让。

  “掌握一门技术很重要,有新的思路也很重要,这代表着一种机遇。就像比尔·盖茨,正是他当时抓住电脑软件不普及这个机遇,和童年伙伴创建了微软公司,使其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电脑软件提供商。”刘洪伟说。

  “现在的创业环境很好,创业也可以给自己开拓更多机会。”他比喻道:“就业就像是大家一起去抢已经被发现的金子,而创业就是去发掘金子。”(记者 黄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研究生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