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考研今日开考 多数考生为求职考研

2014年12月27日08:35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27日,参加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考生将走上考场,根据青岛市招办的统计,今年在市招办报名点报名考研[微博]的考生共有22844人,比上一年增幅达39.8%。近日,记者在岛城各高校调查了解到,多数考生们考研的目的依旧是“为了找了找到一份好工作”。专家认为 ,应该让考研回归研究本质。

  100考生70个是为找工作

  12月25日,记者在青岛大学 、青岛理工大学 、青岛科技大学[微博]等高校走访了100名学生,调查发现“为找到一份好工作”的考生达到七成的比例,两成比例的考生是为了“推迟就业”,只有一成比例的考生是为了“走研究路道”。

  记者采访中遇到不少因为抱着“研究生好就业”的态度来参加研究生考试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微博]的小吴就是其中之一。小吴是机电学院的一名学生,她告诉记者,理工科女生难找工作几乎成了一个普遍现象,所以她想读完研究生后找个研究所之类的工作。

  调查中,记者还发现有些考研的同学并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考研,只是感觉考研是一种“潮流”。

  岛城今年考研高温不退

  201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将近 ,全国多个地区2015年考研报名人数有所减少。但记者在驻青高校走访中发现,各学校考研的氛围依然浓厚,考生们都忙着最后几天的冲刺。山科大国际贸易专业的小张告诉记者,他们专业考研的人数不少,现在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同学在复习考研。

  根据青岛市招办的统计,在本市招办报名点报名考研的考生共有22844人,这一人数比上一年多了6499人 ,增幅达到了39.8% 。自2013年以来,本市招办报名点考研人数出现了连续两年下降的情况,2015年本市报名人数两连跌后回升。

  专业型硕士成考研热门

  青岛大学2014届毕业生小刘告诉记者,她今年选择的就是专业硕士,主要考虑的就是专业硕士的实用性。“我在大学所学的专业是音乐,但是找起工作来不太容易,所以就选择了考一个管理方面的专业硕士,这样毕业后找工作或许会好一些。”

  今年以来,记者在采访多场大学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发现,由于近年来研究生毕业人数增多,研究生在就业竞争力上变弱。有研究生甚至感慨“不如本科生有优势”。

  “我是自动化专业的研究生,今年12月6日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与一名我们自己学校的本科生同时竞聘一个岗位,结果被学弟PK 掉。”青岛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小李告诉记者。

  相比2014届毕业生,青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微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三校2015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数量有所增长。中国海洋大学计划招收2500人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划招收1700人,青岛大学计划招收2070人。

  考研应回归研究本质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认为现在很多学生选择考研,并不是为了提升自身的能力才去考研,“许多人把考研当成了一种出路,当做暂缓就业的一种方法。”熊丙奇说,实质上,考研应该回归研究本质。

  “要想让考研回归理性,首先要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 、能力特长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同时,还要提高高校的办学质量,让真正想深造的学生来读研,来提升自己的能力。”熊丙奇说。 记者 张同顺 李飞鸿

  ■链接

  研究生考试今开始莫信所谓“考研试题”

  半岛都市报12月26日讯(记者 张同顺 李飞鸿) 记者了解到,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将从12月27日开始至12月29日结束,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2:00~5:00将进行科目笔试。

  根据考试工作安排,27日上午,为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考试,下午则为外国语考试;28日上午是业务课一考试,下午是业务课二考试;29日则是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

  对于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小广告等兜售所谓“考研试题”、“作弊工具”等,希望广大考生高度警惕 ,切莫轻信,防止陷入骗局而影响自己的考试。监督举报电话:0531-86162757;0532-85786201。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考研人数下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