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报考者吐槽:读研是迫不得已

2014年12月27日15:02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世宁、实习生熊喜立报道:27日上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开始,广东报考人数达56444人。在中山大学[微博]考点,记者就考研[微博]原因随机采访发现,约七成考生表示考研是迫不得已,工作需要、就业压力等是主要原因。

  虽然27日清晨下着小雨,天气湿冷,但并未影响考生赴考的热情。早上7点半,中山大学第一教学楼考场外就守满了等候的考生。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十余位考生及陪考人员,只有约三成考生表示是喜爱所学的专业,希望有更深入的发展,而其他七成多表示考研是“被迫”的。

  邱先生一早就送女朋友来到中大参加研究生考试,女友进场后,邱先生则一直守在考场外,他告诉记者,女友已经在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但工作后明显感觉到本科学历在单位的职业发展受到限制,“有些高级岗位规定只有硕士以上学历的员工才能从事,而且在晋升过程中也没有优势”。所以今年邱先生的女友义无反顾地报考了在职研究生。

  研究生在读的汤同学,也是送女朋友赶考,他女朋友已是第二年参加研究生考试,在经历了去年的考研失败后,最近一年都在专心备考,今年志在必得。“金融类专业,想找一份好工作,一定要读研究生”,汤同学坦言二人都是为了就业才读研,“读研收获还是很大的,在某些领域的学习更加深入,对以后的职业生涯有很大帮助”。

  被迫考研的还有不少医科生,“不考研根本找不到工作。”送女儿参加考试的陈女士抱怨道。陈女士本人就是医生,她深知本科学历在医院的发展空间非常有限,“如果不是因为学医,我根本不会同意孩子考研。研究生本应该是喜欢做科研的人才去读,但是现在大家都是为了找份好工作才来考。其实本科毕业,文化知识就已经够用了。”陈女士更希望孩子可以过得轻松点,“家里很多亲戚都在经商,并没有读多少书,但他们都发展得很好。”

  并非所有考生都是被迫参考,中山大学翻译学院的一位考生就表示,自己是真心喜欢英语,希望可以读研学得更多,并有心以后从事相关方面的研究。但是她却是班上30名同学中唯一一名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学生,“约一半学生在申请出国,一半学生在找工作。学外语的学生还是应该到国外去看看,经历了外语环境的熏陶,对以后的发展会更有利”。

  李同学是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传播学专业的学生,她最近正在备战雅思[微博],积极申请香港和英国的大学。她告诉记者,她申请的是授课型的研究生,只需要读一年就可以拿到学位,一年下来的学费加上生活费大概需要三十万左右,性价比比较高。她表示,身边有很多同学像她一样,都在申请去香港或者国外读研,对于家庭条件较好的同学而言,去香港或者国外读研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

  林世宁、熊喜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研究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