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要看央视 考研得多看人民日报(图)

2014年12月28日12:37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同济大学内前来应考的考生排起长队。/晨报记者 肖允昨日,同济大学[微博]内前来应考的考生排起长队。/晨报记者 肖允

  晨报记者 杨育才

  五道分析题的7份材料,有5份材料都出自人民日报。昨天中午,当考生小陈走出复旦大学[微博]201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考场时,他的脑海里还闪现着“摘编自《人民日报》”这几个在试卷上反复出现的字眼。“早知道如此,就天天浏览一下《人民日报》了。”

  对此,一位考研[微博](课程)专家昨天表示,考研政治试题历来都非常注重主流媒体素材,“想学好政治,考好政治,当然应该多读《人民日报》。”

  另有材料摘自新华网等

  昨日上午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结束后,全套考研真题以及试题分析很快就出现在网络上。记者发现,分析题中的第34、37和38题,一共有5份材料都在结尾注明“摘编自《人民日报》”,并标明了具体日期。其中第34题的材料一摘编自《人民日报》(2014年11月21日),材料二摘编自《人民日报》(2014年5月5日、5月26日等),文中以今年11月份刚刚闭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20年为背景,考察考生是否会用唯物辩证法来理解互联网。

  政治试题分析37题的材料一摘自《人民日报》(2014年10月24日),材料二摘自《人民日报》(2014年10月29日)。材料一以10月闭幕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党在中央全会上第一次专题讨论依法治国为背景,考察考生如何理解“法治关乎国家治理,更关乎百姓福祉”、为什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政治题分析38题的材料一摘编自《人民日报》(2010年12月22日,2014年5月20日),引述了1960年5月27日毛泽东与来华访问的英国元帅蒙哥马利,围绕“50年后中国的命运”的一段深刻对话,让考生结合过去理解习近平所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记者还发现,除了《人民日报》之外,其他分析题的材料分别摘编自新华网或光明网。

  政治考试注重主流价值观

  不难发现,上述5份分析材料,无不和我国今年时事政治的重点相关。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依法治国,到11月份刚刚闭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从涉及非公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的“让大猫小猫都有路走”,到马克思主义思想与中国传统儒家思想融合的“马克思进文庙”,再到“蒙哥马利之问”:中国强大了会不会称霸?无一不是中国发展和崛起过程中,在国内和国际上必须面对的焦点问题。

  考生小陈告诉记者,分析题所涉及到的时政热点,自己在复习时其实也都关注到了,特别是“依法治国”、“非公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在几乎所有的考研政治复习资料上都是重点。但令他不解的是,同样都是时政重点,为何材料大多都出自《人民日报》。

  昨天晚上,一位不愿具名的高校思想政治学教授告诉记者,在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政治试题中,《人民日报》、新华社历来是考试试题素材的重要来源。比如,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科目试卷中,从第35题开始的4道材料分析题,全部摘编或者提及《人民日报》、人民网(603000,股吧),包括《人民日报》对于不文明开车行为及其原因的调查、人民网对于推行“普惠式养老金”的报道等等。2013年也有3篇政治材料分析题摘自《人民日报》。

  “之所以如此,我觉得是因为作为媒体,《人民日报》、人民网以及新华社具有极强的权威性、公信力;同时,这些媒体在政治上具有价值观导向作用,在目前利益多样化、价值多元化的背景下,政治考试非常需要主流的价值观。”

  [考研专家]

  学好政治就要多关注主流媒体

  昨天下午,一位考研辅导老师认为,每年的考研政治试题,特别是材料分析题,都是对当年热点的国内国际时事政治进行分析,比如今年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就是个必考题。

  这位老师还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任务,不仅要让学生聚焦热点问题,还要引导考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工具看问题、分析问题,引导意识形态形成,因此考研政治题分析材料大半来自《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属情理之中。“在应对政治考研方面,首先要紧扣大纲,对大纲中的基本知识点要熟悉,这是学好政治的基础;同时,要充分重视大纲中新增的考点,比如今年关于十八大四中全会的内容。”这位老师说,这些内容靠考前突击是比较难的,要靠平时读书看报来积累,多关注社会时事热点,培养自己的政治素养。而诸如《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这些主流媒体,对新增的考点的解读都是非常充分全面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硕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