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师大教育学考研(740)真题解析

2014年12月29日17: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年是北师大[微博]学术型教育学考研[微博]自主命题的第三年,试题对大家来讲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考试题型不变,但是近3年知识点基本没有重复,所以似乎显得陌生。纵览3年的自主命题之路,特别是今年真题,我们有一下几点供大家参考。

  1.基本题型

  题型没变,一如既往,熟悉的面孔,简约而不简单!

  具体如下:

序号 题型类别 题目数量 题目分值
1 名词解释 8 10
2 简答题 4 25
3 论述题 3 40

  2.知识点分布及分值

  经分析发现,各个部分的分值分布没有大的变换。其中:教育学原理部分占95分、中教史部分占60分、外教史部分占50分、教育心理学部分占45分、教育研究方法部分占50分。相比三分天下的比例,中外教育史部分的分值略微超值,而方法和教心部分略微下降。具体如下:

序号 科目类别 考试题型 题目数量 各部分分值 各部分总分值
1 教育学原理 名词解释 3 30 95
简答题 1 25
论述题 1 40
2 中教史 名词解释 1 10 60
简答题 2 50
论述题 0 0
3 外教史 名词解释 1 10 50
简答题 0 0
论述题 1 40
4 教育心理学 名词解释 2 20 45
简答题 1 25
论述题 0 0
5 教育研究方法 名词解释 1 10 50
简答题 0 0
论述题 1 40

  3.综合点评

  2015年是历年来教育改革最出彩的一年!从今年北师大教育学考研真题中也可见一斑。今年考试题目注重基础的基础上,增加了灵活性和思辨的成分,能够更容易发掘有潜质的学生。对于知识点的重点分布正如老师强调的,算是学员们在考场上得心应手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北师大教育学真题(740)总体上看是中上难度。

  具体而言:

  教育学原理部分,5道题5个大知识点,分别是教材和教程中的第5、6、7、9章。都是重点章节。

  中教史部分,大都是古代部分,不禁让人产生遐想:莫非是遵循了习大大嘱咐:重视古代传统经典!

  外教史部分,大部分是考察了教育学历史上的重点人物和重要观点。基础性和理论性强。

  教育心理学部分和教育研究方法(重点:调查研究)知识点也不偏不倚。

  梳理了今年的北师大教育学考题之后,我们相信今年只要好好消化教材和教义,一定能考出理想的成绩。稍息以后可以看看一些经典的教育学著作为开年后的复试做准备。

  纵观3年真题特别是今年真题,我们提醒16年考生:可以预见之后的考题一贯是考基本概念、重要理论和方法,这需要考生中规中矩,不能投机取巧。在复习的过程中注重三基的要求,稳扎稳打,步步为赢!(来源:三人行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教育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