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之备考时间管理及个人目标制定

2015年01月30日15:30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考研[微博]初试尘埃落定,在这里作为过来人,谈一下我的考研心得。这里我不太想谈复习方法,技巧。这些东西是老生详谈,而且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方法,不好一概而论。这里我想说一下时间管理的技巧。时间管理对于我们考研学子十分重要,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够告诉打算考研的同学一些基本的原则和方法,这不仅可以应付考研的需要,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同样适用的。

  所谓时间管理,其实就是决定自己所要做的事,更高效地利用时间。时间管理为什么对考研备考来说很重要呢?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我们都经历过的高三复习生活,大多数升学率不错的高中,都在长年的高考[微博]备考过程中形成了比较成熟的高考备考计划,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跟着老师的节奏加上自己的针对性强化训练就基本足够了,以我自己为例,高三时我的复习计划仅仅涵盖了完成作业之外的练习,完整意义上的复习计划主体是由老师所控制的,所以对于高考备考而言,基本不存在时间管理的问题。但是考研备考就不一样了,没有了老师的带领,我们每个人都是孤军奋战。没有老师所制定的成熟的复习计划,没有作业的压力,复习什么、怎样复习甚至每天复习多长时间都完全由自己控制。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是一件好事,因为你拥有了充分的自由,一切的复习进程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量身定制。但是由于从小的教育因素,我们之中的大多数,是不太懂得如何管理、分配自己的时间的。

  对于考研备考而言,需要的时间管理越简单越好。下面我介绍一下我的时间管理方法,这也是我在备考期间所设计的方案,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删减。

  简单来讲,时间管理分为三个层次:目标、计划、行动。目标是要做到什么;计划就是怎样在限定的时间内一步步达到目标;行动则是具体每一步做什么,是计划的组成部分。分清这三者的层次,我们可以把目标转化为可执行的计划,然后每次只关注下一步行动,不断完善计划并推动自己到达目标。为了更好帮助大家理解,我举例说明:

  目标:

  2016年考上研究生

  计划:

  4月1日—6月30日:第一轮复习,夯实基础。

  4月:第一轮复习开始

  数学:完成《考研数学历年真题权威详解》

  共XX套卷子,每天X套,XX天完成

  第一周:完成XX套

  第二周:完成XX套

  ……

  英语:历年真题;背单词

  完成《考研英语真题超精读(基础篇)》共XX套,每天X篇,XX天完成。

  第一周:完成XX套

  第二周:完成XX套

  ……

  完成《考研英语真题词汇分频速记宝典》,每天背XX个新单词。

  ……

  具体行动:

  4月1日完成情况:

  早上:完成《考研数学历年真题权威详解》X套

  下午:完成《考研英语真题超精读(基础篇)》X套

  晚上:背单词XX个

  ……

  有了目标之后,我们就可以应该着手将目标分解,继续细化。这期间你必须先按照计划自己、、去做一遍,思考一下自己在每一科要达到目标需要做到什么,逐级分解,细化到如:每本要看的书每一遍阅读练习要做到什么程度,每一套数学卷子的每道大题掌握到什么程度等等。

  但是在制订计划时有两点要注意:第一,不要太细化,最小单位到周即可,前文的“每天XX页”不过是每天行动的参考,而非硬性任务。过于细化的计划混淆了计划和行动的区别,每天都拿出一张详尽无比的计划清单来决定今天的行动是糟糕无比的做法。制订计划的目的,在于帮助我们专注于眼前的行动,不必考虑过后的事情,同时又可以保证当前的行动的确可以帮助我们完成自己的目标,因此,过于细化的计划是完全错误的。个人经验,以周为单位最为合适。

  第二,不要太超前,一周结束才制订下周的计划,一月结束才制订下月的计划,一个阶段结束才制订下个阶段的计划是正确的思路。在没有开始行动之前,我们绝对不可能知道自己的计划是否切合实际,我们对进度的估计可以会过于乐观或者过于悲观,例如我的计划曾经包括一个星期看完张鑫老师的《考研政治思维脉络与考点精析》,开始之后很快就发现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务。如果你的计划过于超前,那么一旦前面计划的执行情况与预期不一致,你就必然需要调整后续计划,等到你完成每一步计划之后再细化下一步计划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最后就是,我们所制定的计划应当是灵活的,随着你行动的推进不断发展,趋向完善,计划也会有变动。可能在一开始,我们只有非常粗糙的阶段计划,只有第一个月、第一个星期的计划,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多的细化目标被制订成计划、被你所完成,你距离最后的目标也就越来越近。每天XX页、每天XX个单词,这种数据,实际上是计划和每日行动之间的桥梁,计算方法是:书的总页数/预计完成天数。这个方法似乎不合理,因为同样是一页书,有些地方可能要看半个小时,有些地方可能只要五分钟。但是从平均来看,你每天必须完成这么多,这个数字是保证计划完成的一个参考值,具体的调整应该交给每一天去做,而不是现在。

  有了这样的计划之后,我们就需要将计划转化为每天的行动。我们首先将每天划分为三个部分:早上、下午、晚上,然后最好每一部分对应一个科目,根据“每天XX页”的提示安排今天的行动,并根据实际情况加以调整。每天实际完成的情况可以浮动,只要保证平均达到这样的水准即可。最重要的是,每天晚上都要对当天的行动情况加以回顾,同时按照计划制订明天的行动,这样周而复始,直到一周结束,在计划上记录下当前的执行情况,然后根据自己本周的完成情况制订下周的计划。那么现在,我们有了每天的行动列表,只要高效专注地完成下一步行动,其他的事情不用再去多加考虑了。

  以上就是我在考研过程中关于时间管理的一些经验,希望能够帮助到16年考研的大家。考研其实就像一个浓缩的人生,制定不同的计划与目标,并完成,这不仅是考研期间我们所必须做的,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也都应该贯彻这个习惯。这样坚持,一点一滴地进步并完成目标,生活一定会变得厚重而坚实。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微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备考时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