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复试:切莫行百里者半九十

2015年01月29日12:18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每个考研[微博]学子都很辛苦,现在终于熬过了初试,叹道终于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了。但是,考研的人何其多,最终的结果会不会天随人愿呢?初试考的好就意味着能笑到最后吗?当然不能,为什么?因为一流的学校都是要进行差额复试,有可能你的复试成绩不理想,最终浪费了你一年的辛苦。所以现在这个阶段,一定不能放轻松,革命尚未成功,想继续领跑,想打翻身仗,必须继续努力。复试,努力的方向已经不是书本,那是什么呢?考研复试是考生在通过初试的基础上,对考生业务水平和实际能力的进一步考察。考研复试关系到研究生是否能最终入选,是最后一道程序,因此在考研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下面,跨考教育[微博]数学教研室郭静娟老师就给大家理一理复试的思路。

  第一,了解联系导师。 研友们应当先通过一切途径了解所选择导师的各个方面的信息,包括年龄、职称、家乡、毕业学校,最重要的是发表的文章、研究的方向和贡献。对导师有一定了解后,可以选择用邮件的方式导师,再发邮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措辞和礼貌,注意格式,不要让导师对你有不好的印象。

  第二,面试环节。首先考生一定要保持较好的礼仪形象,切忌穿奇装异服,显示出一个良好的心理素质,这样才能有一个比较好的成功率通过复试的考核。其次在回答老师的提问时,一定不要不懂装懂地解释,考生可以坦诚地告诉考官自己不知道。不过,这并不是最佳的方法。最佳的方法是,考生在告诉考官不懂之后,尝试着对问题进行自己的分析和理解,这样老师会感觉,这个学生虚心诚实,善于思考。

  第三,英语口语的面试。一般来说,不同学校在英语口语复试的时候流程不尽相同,大多数学校有这样三个步骤,首先是口语介绍,然后是老师进行提问,最后会提问一些专业课方面的知识。自我介绍的时候,大家可以首先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如自己的籍贯、家庭,所学专业,考研原因,以及将来在读研期间的一些计划。自我介绍的时候,除了说清楚自己的基本信息之外,如果同学们有时间,最好着重地说清楚自己有哪方面的特质是比较适合自己报考这个学校,这个专业的,老师可能会着重听一下这些方面的问题。在准备英语词汇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准备一些自己所学专业的相关词汇。在口语考试的时候,面试你的老师有可能就是你的导师,会问一些你专业课方面的知识,如果你在专业课方面浏览了一些相关英文资料的话,这个时候就会非常有优势。所以在之前一定要准备一下英文相关词汇。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虽然说有的问题可能是非常简单,即使是简单的问题,我们也不能忽视,因为有可能暴露你一些学习基础方面的不足。所以这个一定要多多地准备,不能犯低级的错误,如果给老师留下第一印象不好,后面的时候也会影响我们自己的正常发挥。

  第四,专业课的笔试。这需要自己主动跟往届的师姐师兄们请教考试的内容、题型等,提前做好准备。

  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一步非常关键,请同学们做好有针对性的复习,最后祝同学们金榜题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复试考研复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