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在实践中的完善

2015年02月27日19:5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微博]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把未来社会划分为第一阶段和高级阶段。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则明确地把共产主义社会第一阶段称为社会主义社会。

  一、在实践中深化对社会主义基本特征的认识

  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作了深入的思考,形成了新的认识。这些认识集中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

  二、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

  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先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是众多因素促成的。但由于经济文化相对落后而产生的一系列严重的困难与问题,使这些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不能不具有艰巨性和长期性。

  三、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多样性

  社会主义在发展过程中,由于各国国情的特殊性,即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的差异性,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不同,无产阶级政党自身成熟程度的不同,阶级基础与群众基础的构成状况的不同,革命传统不同,以及历史和现实的、国内和国际的各种因素的交互作用,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必然呈现出多样性的特点。

  四、社会主义在实践探索中曲折前进

  1.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前进的客观性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社会主义的发展也会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相统一的过程。之所以会遭遇曲折,理由在于:第一,社会主义作为新生事物,其成长不会一帆风顺;第二,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推动社会发展,是作为一个过程而展开的,人们对它的认识也有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第三,经济全球化对于社会主义的发展既有机遇又有挑战。

  2.社会主义在自我发展和完善中走向辉煌

  社会主义在曲折中持续前进,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扭转的历史趋势。这是因为,社会主义制度能够从根本上克服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有制对生产力发展的束缚,为生产力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前景;社会主义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望,能够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社会主义能够在改革中不断实现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

  很多人都把考上研究生作为改变人生轨迹的一大机会,而我们知道,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没有人能轻轻松松的成功,把该做的做到极致,机会就会垂青于你。
文章来源:文都来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2016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