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知识点精讲:真理与价值

2015年02月11日14:1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微博]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一、真理的本质和属性

  1.真理的本质和客观性

  (1)真理是客观事物及其规律在人的意识中的正确反映。

  (2)真理的客观性或客观真理有两层含义:①真理的内容是客观的;②检验真理的标准是客观的。

  2.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

  (1)真理的绝对性或绝对真理,是指真理的无条件性、无限性。其具体含义有:其一,真理是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包含不依赖于人的客观内容。其二,世界是可知的,每个真理的获得都是向无限发展着的物质世界的接近,无数相对真理的总和构成绝对真理。

  (2)真理的相对性或相对真理是指真理的有条件性、有限性。它具体表现在:其一,从广度上说,它只是客观世界的一定范围的正确认识;其二,从深度上说,它只是对特定事物的一定程度的近似正确认识。

  (3)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辩证统一关系。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是相互联结、相互包含、相互渗透的,绝对真理寓于相对真理之中,相对真理包含着绝对真理的成分和颗粒。

  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又是辩证转化的,真理是由相对真理走向绝对真理的永无止境的过程,任何真理性的认识都是从相对真理向绝对真理转化过程中的一个环节。

  3.真理与谬误

  判断真理与谬误的标准是主观与客观是否符合,符合的就是真理,不符合的就是谬误。

  真理与谬误是辩证统一关系。

  二、真理的检验标准

  1.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所决定的。

  2.实践作为检验认识真理性的标准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

  实践标准的绝对性即确定性,是指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的唯一性,此外再无别的标准。

  实践标准的相对性即不确定性,是指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的有条件性和局限性。

  三、真理与价值

  1.价值及其特性

  哲学上的“价值”是指具有特定属性的客体能够满足主体即人的需要。

  价值具有以下四方面的特性:客观性、主体性、社会历史性、多维性。

  2.价值评价及其特点

  价值评价是一种关于价值现象的认识活动。

  其特点主要有:其一,评价是以主客体的价值关系为认识对象的;其二,评价结果与评价主体有直接联系,是以主体的特点而转移的;其三,评价结果的正确与否依赖于相关的知识性认识。

  3.价值和真理在实践中的辩证统一

  (1)成功的实践必然是以真理和价值的辩证统一为前提的。

  (2)价值的形成和实现以坚持真理为前提,而真理又必然是具有价值的。

  (3)真理和价值在实践和认识活动中是相互制约、相互引导、相互促进的。坚持真理尺度和价值尺度的辩证统一,要求我们在实践中必须坚持和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

  很多人都把考上研究生作为改变人生轨迹的一大机会,而我们知道,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没有人能轻轻松松的成功,把该做的做到极致,机会就会垂青于你。

  文章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2016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