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2015年02月10日17:3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

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

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2011单选)

生产力与生产关系

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2012多选)

社会形态

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

社会基本矛盾

阶级斗争

革命和改革

科学技术的作用

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2013单选)

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普通人物与历史人物(2014多选)

  2016考研[微博]学子们的备考之路刚刚起步,在考研政治这一科目中,需要掌握的知识点相当之多,越早备考就能越早的把各个知识点逐一攻破。需要牢固掌握的知识点相当多,但也要一个个完成,考生们切忌囫囵吞枣。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理清“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这一重要知识点。

  一、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

  社会存在是社会生活的物质方面,主要是指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及生产方式,也包括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其中生产方式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社会意识是社会生活的精神方面,是社会存在的反映。社会意识具有复杂的结构,根据不同角度可以将意识划分为个人意识和群体意识、社会心理和社会意识形式以及作为上层建筑的意识形式和非上层建筑的意识形式。

  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是辩证统一关系。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生活的精神方面,是社会存在的反映,并反作用与社会存在。

  二、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

  经济基础是指由社会一定发展阶段的生产力所决定的生产关系的总和。上层建筑是建立在一定经济基 础之上的意识形态以及相应的制度、组织和设施。它包括政治上层建筑和观念上层建筑两部分。在整个上层建筑中,政治上层建筑居主导地位,国家政权是核心。根 据国家性质和政权组织形式,将国家分为国体和整体两个方面。国体是指社会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它表明国家政权掌握在哪个阶级手里。政体是指统治阶级实现 其阶级统治的具体组织形式,它表明统治阶级采取什么样的形式去组织自己的政权,实现自己的统治。

  三、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社会基本矛盾。

  这两对矛盾贯穿人类社会发展过程的始终,并规定了社会发展过程中各种社会形态、社会制度的基本性质,制约着社会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决定社会历史的进程,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社会基本矛盾作为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它在社会发展中的主要作用表现在:其一,生产力是社会基 本矛盾中最基本的动力因素,是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最终决定力量。其二,社会基本矛盾特别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是“一切历史冲突的根源”,决定着社 会中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其三,社会基本矛盾具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和解决方式,并从根本上影响和促进社会形态的变化和发展。

  四、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1.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2.实现的人及其活动是社会历史存在和发展的前提

  3.从社会历史的整体联系和具体过程中认识和把握历史创造者及其活动

  4.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

  希望今天都教授为各位2016考研学子带来的知识点梳理,能够切实有效地帮助考生。预祝大家备考顺利,取得理想佳绩!

  文章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2016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