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英语:实现词汇记忆的最佳效果

2015年03月26日14:5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眼下正是考研[微博]复习打基础的关键时期,很多同学正在一遍一遍的背单词书。却发现总是在背,却也总是在忘。毫无疑问,单词是我们看懂阅读的基础,只有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才能有效的破译出语句的含义。那么,我们在复习考研英语词汇的时候怎样才能更大程度的避免遗忘,达到记忆的最佳效果呢?在此老师要教大家几招词汇记忆的正确方法。

  一、将记忆时间打散

  词汇学习是一个比较枯燥的过程,如果长时间的背单词见效不大,所以我们要将词汇记忆的时间打散。如果你每天花3个小时背单词,那这3个小时就不能一次性的都用上,而是要分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段来记。同样一批单词每天重复记忆了三次,效果肯定会比一次性要好。另外,将生活中的零散时间利用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随身携带轻便的单词本,随时翻阅,公交车上,地铁站里,餐厅里,都可以成为你记忆单词的场所。

  二、结合真题记忆

  除了运用词汇书记单词之外,在真题文章中记单词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并且得到了很多“过来人”的肯定。也有同学认为同时开启两种记忆模式有些浪费时间,只愿意选择其中一种方式。事实正好相反,同时运用单词书和阅读文章记单词,不仅能快速记单词,而且能很好的增强记忆的效果。

  三、一词多义灵活记忆

  考研英语对词义的考查是非常灵活的,所以背单词时大家不仅要查看单词有几个词性,还要注意该词有几个不同的词义。此外,还要掌握其常见用法及固定搭配。比如说:reason当名词讲是“原因,理由”,当动词讲是“推理,推断”,考研中要特别注意的是他的动词意义。此外还有常考到的搭配:with reason 有道理;正当地,合理地;without reason 没有正当理由地,毫无理由地。最后,文都考研教研中心老师建议考生:在积累了一定单词量之后,注意形近词辨析,近义词辨析,熟词生义,单词引申义等现象。

  词汇的记忆是一个浩大的工程,需要手脑并用,不择手段达到记忆的效果。这也就是说,不仅要看,而且要读;不仅要背,而且要做笔记。多种途径同时开启,才能增加记住的几率。最后,老师提醒大家:单词,早背早受益!如果能在考研复习的前期有效的做好英语大纲词汇的复习,后期便能顺利展开阅读,翻译,完型等题型的训练,否则后面的复习会出现诸多困难。送给大家四个字:“贵在坚持”,共勉之!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