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时政热点面面观

2015年04月01日18:3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历年考研[微博]政治真题中,与经济有关的题目屡见不鲜。2016考研人想要学好考研政治,经济问题掌握不到位怎么可以!下面都教授就通过一则时政热点,对有关“促进国民经济又快又好”这一毛中特重要考点进行透彻分析,以期为考生的备考添砖加瓦。

  一、时政热点面面观

  3月30日,央行等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拥有1套住房且购房贷款未结清,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与金融政策配套出台的还有税收政策优惠,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限由5年改成2年。

  住建部、国土部两部委联合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后,“稳楼市”政策再发力。本轮稳市政策的出台,是无迹可寻的,今年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顾云昌看来,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行业”的信号已经相当明确。

  二、知识点连连看

  1.提高自主创新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A。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力贯穿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必须坚持“独立自主、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

  B。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

  2.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两个坚持”和“三个转变”的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两个坚持”就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式。“三个转变”就是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3.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的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4.统筹区域发展

  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必须注重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引导产生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这是我国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缩小区域发展差距的基本目标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基本途径。

  5.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资源节约型社会,是指以能源资源高效率利用的方式进行生产、以节约的方式进行消费为根本特征的社会,以节约使用能源资源和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通过人与自然的和谐来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具体来说,它是一种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以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遵循自然规律为核心,以绿色可以为动力,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有序,合理进行功能区划分,倡导环境文化和生态文明,追求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社会体系。

  想学好考研政治,不关心“国民经济”怎么行!希望都教授今天通过时政热点引出的知识点分析,能够为考生知识大厦的构建添砖加瓦。追逐梦想的游轮已经启动,伴着海鸥的歌声,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梦想一定会实现!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