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考研“破格”复试新政为何难以实施

2015年04月03日15:3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考研[微博]可以用“任性”两个字来形容,因为它出现了很多颠覆以往的变化。首先考研时间首次提前到元旦前,并且从今年起时间提前已成为趋势。其次,还出现了“破格复试”的新政。新政规定:初试成绩未达到参加复试的基本要求,但业务能力强、专业成绩相对突出,只是总分或某一单科成绩略低于复试要求(一般在5分之内)的考生即可申请破格复试。这看似是考生的救命稻草却因为近日《2015考研破格复试只是花架子》的新闻道出了很多考生的苦水。

  ●名额难求,专业要求严苛

  近来很多考生告诉都教授,说他们尝试了“破格”之后都吃了闭门羹。因为目前来说有很多高校还没有破格复试这个政策。尤其是一些生源较好,专业报名人数较多的院校,复试和调剂之后根本就没有空余的名额。此外,在专业上,破格复试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专业,因此很多考生在专业硬件上就不符合。

  ●程序繁琐,无奖助学金

  如果你的硬件条件符合,就要开始申请填写《破格复试申请表》,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你需要2-3名教授或研究员推荐,签署导师和招生单位的意见,并到所在省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审批,最后才能上报所属教育部批准生效。由此可以看出导师是一个关键因素,因此“走关系”的问题又会不可避免的出现。此外,根据国家规定,由于破格研究生属于自费生源,所以需要按自筹经费生的收费标准并且不享受奖助学金。以上的重重困难就是目前很少有学生破格复试成功的原因。

  ●都教授语录:抛开外界的流言蜚语,希望总比困难多

  但是虽然外界的负面声音很多,如果你符合上述要求,都教授还是建议大家努力争取“破格复试”的,毕竟申请这个政策的人少之又少,只因为公共课的一两分而让自己一年的努力付之东流实在太可惜。但前提是你要明确破格录取是为了招到特长生或品德优秀人员而特设的降低录取标准的政策。因此除了分数的硬性要求外,你还要在技术上、学术上有两把刷子才有机会破格。所以听起来,破格复试和调剂一样,都是过程非常繁琐和艰难的。但是如果你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不要轻易言弃,不要被外界的流言打倒。困难摆在我们面前,在你没有去做之前,谁都不知道结果。预祝2015考研学子最终都能金榜题名,取得佳绩!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硕士研究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