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管理类中文写作评分标准

2015年04月08日11:29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考试评分标准明确了不同等级的作文对应的考试分值。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这句话在中文写作的评分标准里体现的淋漓尽致。前期多少汗水的付出与努力,在试卷中都将以文字的形式表现,而在这短短几百字的字里行间,孕育着最值得大家期待的分数。无论高或低,都将直接影响着我们1/3的命运。

  1、 论证有效性分析

  (1)根据分析评论的内容给分,占16分。

  (2)按论证程度、文章结构与语言表达给分,占14分。

  分四类卷给分:

  一类卷(12~14分):论证或反驳有力,结构严谨,条理清楚,语言精练流畅。

  二类卷( 8~11分):论证或反驳较为有力,结构尚完整,条理较清楚,语句较通顺,有少量语病。

  三类卷( 4~7分):有论证或反驳,结构不够完整,语言欠连贯,较多语病,分析评论缺乏说服力。

  四类卷( 0~3分):明显偏离题意,内容空洞,条理不清,语句严重不通。

  (3)不符合字数要求,或出现错别字,酌情扣分。书写整洁清楚,酌情加l~2分,但总分不得超过30分。

  论证有效性分析的评分标准,要求先找到缺陷,再进一步分析为何成为缺陷。其中找到缺陷便是我们解这一类型试题的关键。另外,试卷评分等级中,可以看出分析论证的程度一样会影响得分的高低,所以这一方面在平时练习中也不能忽视。

  2、 论说文

  1) 按照内容、结构、语言三项综合评分。

  一类卷(30~35):立意深刻,中心突出,论证充分,结构完整,行文流畅。

  二类卷(24~29):中心明确,结构较完整,层次较清楚,语句通顺。

  三类卷(18~23):中心基本明确,结构尚完整,语句较通顺,有少量语病。

  四类卷(1l~17):中心不太明确,结构不够完整,语句不通顺,语病较多。

  五类卷(10分以下):偏离题意,结构残缺,层次混乱,语句不通。

  2) 漏拟题目扣2分。

  3) 每3个错别字扣1分,重复的不计,至多扣2分。

  4) 卷面不整洁,标点不正确,酌情扣1~2分。

  从评分标准来看,论说文想不审题直接作文,必然行不通。意从文中来,文回意中去,才能完成论说文写作的轮回。试卷等级及对应的分数,从五类卷到一类卷,天壤之别的分数,虽然有些悬殊,但也是一种对付出努力与否的客观评价。

  截止到2015年为止的历年考试大纲,对于中文写作,无论你在意还是不在意,它都会出现在试卷里,不增不减;无论你看还是不看,它都会出现在试卷里,不隐不退;无论你想还是不想,它都会出现出题者的脑海里,不舍不弃。如果专硕是你必须的选择,那么中文写作则是必然的备考科目。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微博] 逻辑教研室 倪庆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管理类考研写作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