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真题搞定2016考研政治满分思修

2015年04月13日14:4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清明小长假过后,转眼已到了四月中旬,备考的日子就在一天天进步中悄然溜走。各位2016考研[微博]小伙伴的备考进度如何?考研政治是否已经总结出了自己的复习套路?今天,都教授带各位考生学习一下,怎样巧用真题,搞定2016考研政治满分思修。

  ●2010年思修真题

  (1)为什么文明出行“既是道德呼唤,也是法律要求”?

  (2)我们应该如何从自身做起,构建文明的公共生活秩序?

  标准答案:

  (1)文明出行是现代社会公共生活的重要内容,随着社会的进步,公共生活领域的范围逐渐扩大。公共生活需要公共秩序。维护公共秩序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生活质量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建立和维护社会秩序需要道德和法律两种手段。两者发挥作用的方式有所不同,但互为补充,相辅相成。

  (2)构建文明的公共生活秩序,需要增强社会公德意识和法律意识,养成遵守社会公德和遵纪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学习和把握公共生活中的道德与法律规范,提升自身文明素质。

  都教授谈评分点:

  (1)考生回答出公共生活领域扩大,文明出行成为社会生活的重要内容,记1分。有的考生回答出并非个人行为,也可得分。回答文明出行是一种公德记2分,回答文明出行也是交通法规的要求,给2分。本问需结合文明出行回答。(共5分)

  (2)考生只要从道德和法律两方面来切入,结合材料,考生均可得分。(共5分)

  ●2013年思修真题

  (1)从法律角度如何理解“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阅读,但你有权选择离开”?

  (2)图书馆向乞丐和拾荒者免费开放对我们处理人际关系有何启示?

  都教授谈评分点:

  (1)第一问考查的是法律基础知识,主要考点是“法律上的自由平等观念”。答出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观念、法律上的自由平等观念或保障公民的自由平等是我国宪法和法律的基本价值取向,记2分。或者从较为具体的层面,答我国宪法和法律尊重和保障公民的人权、公民基本权利之平等权,均可的2分。结合材料,考生要谈上述法律意义上的平等在图书馆的具体表现形式及图书馆作为公共资源,人人享有使用的权力,乞丐和拾荒者也不例外,管理者应该提供便利,记1分。答出公民在形式自由和权力的时候,不得损害公共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自由和权力,记1分。回答出公民在形式自由和权力的时候,不得损害公共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自由和权力记1分。此外,考生也要结合材料,回答出自由在图书馆具体表现形式。(共5分)

  (2)第二问考查的是思想道德修养知识,主要考点是“促进个人与他人的和谐应该坚持的原则”。回答出平等和宽容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原则,记2分。回答出图书馆是公共场所,乞丐和拾荒者也有读书的权力和需求,应受到尊重与平等对待,记1分。回答出人在本质上是社会关系尤其是社会利益关系的表现形式,或者结合材料回答图书馆作为公共 。资源为人们所平等享有,不存在利益上的施舍,记1分。回答出和谐或者互相尊重,记1分。(共5分)

  ●真题带给我们的启示

  1.思修主观题考查范围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也包括法律基础,不可偏废。法律基础部分不涉及实体法的考查,只涉及社会主义法律精神、权力与义务。

  2.思修主观题给出的案例非常具体和生活化,这一点与马原是高度接近的,这样案例选择也就决定了考查内容不会是特别空泛的考点,也不可能考查某项制度。

  3.思修主观题命题手法稳定,没有太大的跳跃和变化。

  希望通过都教授今天的讲解,能帮助各位考生决胜2016考研政治的考场。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取得理想佳绩。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思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