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思修:弘扬社会主义道德

2015年04月09日15:5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章的一个重要知识点,就是弘扬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内容,正确认识如何恪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这是道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16考研[微博]政治的重要考点。

  一、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社会主义的道德建设,建立在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上,并为之服务。这一基本经济制度上实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市场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手段的经济运行机制,对道德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既有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实要求,也有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提供道德价值导向的重要任务。

  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道德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要坚持公民承担社会责任与社会尊重个人合法权益相一致,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相结合,着力培养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道德环境和有力的道义支撑。要正确处理竞争与协作、自主与监督、效率与公平、先富与共富、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等关系。

  二、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和原则

  1.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

  第一,理论依据: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人际关系的客观要求。

  第二,实践基础: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要求。

  2.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集体主义为原则

  第一,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强调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

  第二,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强调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

  第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强调重视和保障个人的正当利益。

  三、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1.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

  2.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客观要求

  社会主义荣辱观反映了社会主义道德的本质要求,指明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方向,是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旗帜。

  3.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能够增强人们的道德荣誉感和道德判断力。能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产生重要的影响;能够使社会成员自觉内化社会主义道德要求,明荣知耻,推动和谐的人际关系和道德风尚的形成。

  关于道德这部分的内容,历年考研政治都会以各种题型来考查,因此理论地位十分重要。考生应给予重点关注,并注意其与其他内容知识点的交叉。祝各位考生最后都能获得理想的成绩。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思修法基思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