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思修:道德及其历史发展

2015年04月03日17:2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章是道德教育的重要一章,涉及道德的本质、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道德修养等道德问题,理论地位十分重要,下面2016考研[微博]的学生就先来学习一下关于道德的本质及其历史发展方面的问题。

  一、道德的本质

  道德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形式,归根到底是由经济基础决定的,是社会经济关系的反映。首先,社会经济关系的性质决定着各种道德体系的性质。其次,社会经济关系所表现出来的利益决定着各种道德的基本原则和主要规范。再次,在阶级社会中,社会经济关系主要表现为阶级关系,因此,道德也必然带有阶级属性。最后,社会经济关系的变化必然引起道德的变化。

  二、道德的功能与社会作用

  1.道德的功能

  道德的主要功能是认识功能和调节功能。道德还具有其他方面的功能,如导向功能、激励功能、辩护功能、沟通功能等,这些功能是道德主要功能在某些方面的具体体现。

  2.道德的社会作用

  第一,道德能够影响经济基础的形成、巩固和发展。

  第二,道德对其他社会意识形态的存在和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

  第三,道德是影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种重要的精神力量。

  第四,道德通过调整人们之间的关系维护社会秩序和稳定。

  第五,道德是提高人的精神境界、促进人的自我完善、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动力。

  第六,在阶级社会中,道德是阶级斗争的重要工具。

  三、道德的历史发展

  与人类社会五种基本社会形态相适应,道德发展出现了五种历史类型,即原始社会的道德、奴隶社会的道德、封建社会的道德、资本主义社会的道德、社会主义社会的道德。道德发展的规律是:人类道德发展的历史过程与社会生产方式的发展进程大体一致。虽然在一定时期可能有某种停滞或倒退现象,但道德发展的总趋势是向上的、前进的,是沿着曲折的道路向前发展的。

  就考试来说,近四年每年政治考试题都涉及本章考点,既有单选、多选,也有材料分析,可见本章是重中之重。关于道德及其历史发展部分的内容,虽然考点与其他部分相比较少,但也不乏有考点出现,应给予一定的关注。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思修法基思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