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考研结果不好 一定是上天另有安排

2015年07月12日01:0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白雨欣(@伊伊的水[微博])

  拟录取后,我将会有接近半年的小假期,没什么太长远的打算,但是中心点有一个,就是不能浪费时间无所事事,哪怕随便干点什么都是好的。复试的时候遇到一堆小伙伴,有好多应届的,也有我这种往届的,其中有几个姑娘我印象还是很深刻的,一个是牛仔女一个是长裙女。长裙女在面试回答为什么选择这个学校时,大声的当着所有老师的面勇敢地说出了许多大龄单身女青年想说却不敢说的话:这个学校男生多,我要找男朋友!于是所有老师都乐了。牛仔女本科是哈师大历史系的,考这个学校的英语系她考了整整三年(她的初试成绩也不是很好),我对她说,这次不是挺好嘛,都进复试了,她说,你不觉得我疯了嘛?面对她这句话,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但是我想起了自己的经历。

  第一年考研[微博],也许是我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实力,也许是我自己不够努力,也许是我摸不清老师的出题思路,也许是我学习方法不是很对,总之失败了。到现在我都清晰得记得考试前几天我还在拼命地背语言学的知识点,那书是一个考上北师大[微博]的学姐送给我的,书的外面包着书皮,那种亮粉粉的闪闪的纸,书里还夹着一张纸条:学妹,加油!我在北京等你。那本书里满满都是我的心血,小到每个单词的发音,大到每个单元的知识点梳理框架,密密麻麻全是我的字,前几天复试前我还在拼命地找这本书,可是怎么找也找不到了,我怀疑我是因为确定二战的学校后把书送给哪个可爱的学妹了,就像当初那个美丽的学姐一样,但愿是吧,要不我会更心疼的(此处有好多眼泪)。因为是第一次,那时的心态真的超级放松,就想着,考上了最好,考不上我还可以找工作,实在不行的话我还可以再考一年,很是无所谓(事实证明,给自己随时准备退路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带着这样的心态,我的日语二外仅仅看了两本书,单词都没有记牢,说实话天外的二外真的不难,可是我的分真的不高。带着这样的心态,每晚睡得很晚,实际没有真正给学习多少时间,每周都会用洗澡的借口出去玩,心里却感觉不到什么危机感,自己骗自己我很努力。带着这样的心态,那时候时时更新的韩剧我几乎一集未落,也是那一年,我追完了runningman自开播以来的所有剧集。于是,走下考场的那一刻,我的心里就已经有了答案,只是在一旁安慰着爸妈。

  此时此刻回头看那一年,只觉得自己把一切都想的太容易了,太不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了。那时,我还是应届生,我可以在学校报名,在学校参加考试,我不用纠结考点是否可以接受我的问题,不用一遍遍翻着报考学校的教务主页,一遍遍的打电话确认,不用准备着各种证件跑到千里之外弄什么现场确认。不用担心档案的问题。那时,我还是大四未离校的学生,我还有自己的寝室,我不用住在每天要穿过一条马路,路灯时有时无的小区里,不用妈妈每晚担心,直至我发了信息,她才能入睡。那时,我还有小伙伴,一个电话还可以叫出好多人陪我去吃好吃的,陪我去上自习。那时,我还有一卡通,我可以放心大胆的使用图书馆,不用跑到机关楼211室用现金充我的饭卡。那时,我可以每周吃到家里味道的饭菜,从来不用去超市纠结着怎么选水果。那时,除了爸妈,我有可以整夜随时随地可以叨扰的人,什么都不用考虑,只管释放出所有自己的不良情绪。那时,我不会因为一丝丝的光亮,一点点声音或一缕缕的烟草味的出现而整夜整夜失眠。那时,我还有心情每天想想出门穿这个衣服要搭配哪双鞋哪个包包。记忆里的那段日子,天都是晴的,没一丝昏暗。

  后来开始找工作,各种受挫折,几乎磨光了我大学以来积攒的所有锐气。也许是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也许是不满足即将到来的生活,也许还有好多个也许,然后,我选择了重新来过。但是面前有好多选项,我纠结来纠结去,考虑了所有我能想到的所有情况和我能接受的最低底线,然后我慎重的做出了选择。

  当时我只能苦涩地开着玩笑安慰自己,我的人生目前来看已经跌至最低谷了:考研失败,工作找不到,专八没考过,毕业季、失恋季,我也难逃这一魔咒;那么,接下来,我是不是该反弹了,是不是该有好事发生了!

  虽然我人为地为我的第二次考研之路减低了难度,但是却没了第一次考研时的放松状态。整个人像被一根绳子紧紧拴住,每天24小时围绕着一个中心点不停的画圆,一圈是一天,就这么转着。认真学习着的所有考研人的状态其实都是差不多的,看似每天单调地重复着一件事,但是每一天内心的收获和逐渐走近的梦想都足以支撑你继续走下去。举一个特别简单的例子说明我自己的变化,这次我把日语二外中级全部都看完了,初级加中级上里的所有单词,我为了踏实地记住,每天都在看,几天一个循环,知道自己有学习不踏实的毛病,逼着自己牢牢记住所有该记的东西。其实英语专业考研跟别的专业有很不一样的地方,就拿综合英语这科举例,真的是水平测试,本科四年,我们院的学风一直都很好,整个专业的人都包围在浓浓的学习氛围中,说实话,我真的不是在英语方面有天赋的人,但是在这样的学院呆了四年,记忆里每天基本都在学习,二战的时候,针对这一科,我也没什么特别的办法,只是每天都会做一定量的题,所以到最后,市面上所有专八的阅读,英专的综合英语的题我都做过了。再来说翻译,英译汉,汉译英,每天都会练习,先是单词都不查的自己翻,然后再看参考答案,再积累,好的句子就背诵,背着背着你就会发现,再看到看似很难的文章你也知道怎么入手了。再说专业课,语言学,每个学校的出题侧重点都不一样,但是有些最基本的基础知识是不变的,那些就是该牢牢记住的地方,别的学校不知道,天外这些年,语言学考得越来越宽泛,需要你有时间多看看课外材料,如果只是学透了胡壮麟的那一本书,最多也只能保障100分而已。政治,没什么特别要说的,但是考前肖四必看啊,别的不知道,反正我考试的这两年,他是没少押中题。其实总结一句,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第二次考研的时候,吸取教训,我逼着自己每天泡在图书馆,虽然有人说,心静在哪都能学,但是我真不是那种人,只有在这种环境下,我才能最大限度地投入不分心。第一次选择考研的时候,有人说我这种性格不适合考研,应该选择去工作;第二次考研的时候,有人说我承受能力太弱,扛不了二战的压力。有时候,不试试还真不知道结果如何。另外,整个考研的过程本来就是一个不断战胜自我的过程,有时候不逼自己一把,真的不知道自己潜力有多大,坚持住,静下心,一定可以的!

  所有进入复试的人当然有初试时轻松应对的,有可能比我第一年还放松,但是也有像我像牛仔姑娘一样,背负着压力前进的人。某些快要崩溃的夜晚,拿着电话,跟妈妈倾诉时候的情景,到现在我还记得,只是现在回望时,一切都变得轻松了。现在都清晰得记的初试时答完最后一科走下考场的时候,整个人都是一种放空的状态,只是隐隐作痛的脑神经在提醒我,我已拼尽全力,但那个时候我都不敢预测我到底能拿到多少分,只是默默地告诉自己,这次,无论什么样的结果,我都可以接受了,因为我真的没有遗憾了。我也记得初试查分时,颤抖的双手,当看到388分时,面部好像也没什么表情,只是一直哭,一直哭。

  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一定要尽力把握住身边给予你的每一次机会,珍惜所有的一切,不要让许多看似可以轻易拥有的东西,当转身失去时,才发现它的可贵。就比如我的第一次考研,我实在太不珍惜当时周遭的一切了!以至于绕了这么大一圈。我一直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我收获了录取通知书,收获了专八的合格证书,能继续念书,挺好的!

  考研的收获绝不仅仅只是那一张通知书,每个为之真心付出过的人都会在这一过程中成长许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