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英语“赢在起跑线”终点却和别人一样?

2013年07月23日13:48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收藏本文     

《0-12岁英文原版书阅读力进阶指南》(部分连载)

作者:李岑

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出版社

《0-12岁英文原版书阅读力进阶指南》《0-12岁英文原版书阅读力进阶指南》

  很多90后孩子,从小重视英语学习,长期参加培训班,参加各种国内外英语考试,但英语始终“久学不成”、“赢在起点,终点却很平凡”。我想用一个比喻,解释这个现象。

  面对全球化教育及就业态势,孩子只有把英语学到精通,才有意义。孩子精通英语的过程,仿佛一次横跨太平洋之旅,好比一段从北京到纽约的航程。行程之初,孩子先要从家里赶到首都机场。儿童甲坐车去机场。儿童乙骑车去机场。坐车比骑车快,儿童甲提前到达机场,妈妈高兴,心想:“孩子赢在起跑线了”。

  “泼冷水”的现实是,到了首都机场,不等于到了纽约。一个人想去哪里,和最终能去哪里,中间的鸿沟是巨大的。很多孩子提前到机场,却迟迟没有登上飞机,反而一个劲地在机场“兜圈圈”。什么叫“兜圈圈”呢?我用北京小朋友的学习经历,加以说明。

  北京许多小朋友的英语学习方式大致是这样:幼儿园听英语儿歌,练习简单的英文口语,学习英语字母和发音。进入小学之后,由于小学英语太简单,孩子“吃不饱”,所以在周末参加培训班,学习各种少儿英语[微博]教材。部分孩子为了“小升初”的时候,能有一些证书,只好参加一些英语等级考试,并且为了参加考试,又参加了考前培训班。孩子进入初中以后,由于理科学习负担越来越重,所以英语学习几乎退化成在卷子上做划勾题、背单词、啃语法,由于感觉英语进步慢,于是又继续参加培训班。物质条件好的家庭,嫌弃大班教学不好,给孩子报了费用更高的“一对一”家教辅导(在北京,一小时 200 元,只是非常普通的价格)。

  以上描述,都属于在机场“兜圈圈”,是典型的“低水平重复”。学英语,最害怕的是“低水平”重复,因为这种重复会磨灭孩子对英语的兴趣与信心。这就是为什么一大批中学生家长[微博],普遍反映孩子对英语“兴趣不大”。

  可见,比别人家孩子提前到达机场,并非核心优势。孩子只有提前登上飞机,才是核心优势!孩子若不及时登机,别人迟早会追上来。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起步早”的 90 后孩子,刚进小学,英语有明显优势;等到初中,就开始“吃老本”;进了高中,感觉英语“上不去,下不来”。故此,季羡林先生谈到外语学习时,表达过这样的观点:入门不是问题,问题是入门之后怎么办?无论在中国大陆,还是在中国香港、新加坡,英语真正出色的孩子,都是早早入门(早早到达机场),并及时接受系统严格的英语文学训练(早早登上飞机)。19 世纪德国最重要的语言学家威廉·冯·洪堡特指出:“没有文学根基,我们不可能深刻理解一门语言”。

  有的家长问,怎么能看出孩子是在“机场兜圈圈”,还是“登上飞机”了呢?最简单的判断标准是:如果孩子总在“学教材”、“学语法知识”、“学怎么考试”、“长期报培训班”,那就是在“兜圈圈”。如果孩子每天临睡前,津津有味阅读二、三十页原版书,那我祝贺您,孩子搭上了飞往纽约的航班!

文章关键词: 英语孩子起跑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