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渔:如何利用绘本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

2014年04月15日14:0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编者按:绘本是一把利器,运用的好不仅能帮助孩子学习英语,还能够促进孩子的各方面发展。 4月3日少儿英语[微博]专家老渔在中国科学院幼儿园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的讲座,与家长[微博]朋友一起探讨孩子阅读习惯养成的问题。

  以下为讲座实录:

  老渔:绘本就是一把利器,运用的好不仅能促进孩子的各方面发展,还能激发家长的童年记忆;但是,如果运用的不好,就会收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各位家长,你们认为绘本的作用是什么,绘本到底有什么用途呢?

  家长1:绘本能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与应用能力,为孩子以后写作文打下基础。

  家长2:绘本字不多,画很丰富的特点可以发挥孩子的想象力,拓展孩子思维。

  家长3:绘本的图文并茂有利于开发孩子的感官性及发散思维。

  家长4:孩子能从绘本里学到很多知识,提高孩子的观察力,也能促进孩子之间的交流。

  绘本能建立亲子间的人际关系

  老渔:绘本有利于父母与孩子建立温暖的亲子关系,绘本是一种载体,用来传递父母对孩子的感情,通过绘本,父母将其对人生的认识、他们的思想感情、知识以及见解统统传递给了孩子,而且其中带着爱的感染力。

  在经典电视剧《大长今》中,我们会经常听到大长今这样说“在做饮食时,认真对待每道菜,把对人的敬意,融入到食物中,吃的人是能感受到的”。绘本也是一样。图画书的文字都是经过精心挑选与整理,字字饱含艺术家们丰富的情感与理性认识。父母亲用自己的口,将这些文字一句一句的说给幼儿听,就像一粒一粒地播下语言的种子。当一粒种子在孩子的心中扎根时,亲子之间就建立起无法切断的亲密关系。真正让父母与子女密切联系在一起,不是户口薄或出生证明,而是温柔的,人性化的言语。

  讲绘本的父母也是艺术家 

  家长们在给孩子读绘本时,如果自己能提前阅读、感受绘本里的内容,并对绘本产生敬爱之心,效果就会倍增。因为父母投入感情,专心地去念,不知不觉就会清楚地感受到艺术家用言语及插画所创造的美好世界,父母再用那样的语言,声情并茂地讲述给孩子,孩子感受到的便是饱含温情的美好世界。

  父母如果在为孩子念图画书的过程中,自己也开始喜欢图画书的话,这将是儿女的福气。有这样的父母为他们讲故事,孩子在幼儿期必定有非常快乐的读书经验,这就是一种人生的体验。

  讲图画书的人能决定图画书的最终价值。不论多好的图画书,如果讲的人态度敷衍,就无法生动传递书中的意韵。当然,图画书本身也要具备一定的力量,尤其是好的作品,本身就有足够的力量展现其特色,让孩子乐在其中,但是一个讲图画书的人如果能与好的图画书产生共鸣,充分理解书的内容,并自得其乐,必定能将更丰富的内容传达给孩子。

  现场精彩问答

  家长:教授您好,我家孩子一本书喜欢看很多遍,家里的绘本也不是很多,是不是应该给孩子多买些绘本,不断地更新呢?

  老渔:书不在多,在于能否激发、促进孩子产生阅读的兴趣。家长们在为孩子选择、购买绘本时要依据孩子的需求,买孩子喜欢的,让孩子自己挑选,家长可以给孩子建议,但也只是建议,最好建议孩子每次最多买两本,这样孩子不仅会对自己挑选的绘本很感兴趣,也会很珍惜。

  家长:教授您好,有时我们也知道绘本对孩子早期的发展很重要,可是如何引导孩子看绘本呢?

  老渔:孩子的成长是每天不断努力累积的过程,这种努力是无形的,所以教孩子爱书的最好方法,就是父母亲自来教导。虽然在幼儿园或学校里,可以借助于老师,但这只是一小部分,孩子的成长绝大部分还是要靠父母的力量。父母在给孩子读绘本时要满怀爱心,声音要轻柔,孩子在这样轻松愉悦的环境下会很快乐的融入书中。

  家长:孩子思维太发散,看完绘本会有很多想法,在看绘本时也会有很多问题,这样放任孩子的想象力好吗,如何收下孩子过度的发散思维?

  老渔:从掀开图画书的扉页,孩子就已经在故事的世界中悠游。直到故事结束以后,他们仍然暂时沉浸在故事中,在幻想的世界里天马行空。这是一段宝贵的时间,孩子可以自由地展开想象的翅膀,在幻想的世界中翱翔,不断激发自己的想象力。孩子拥有丰富的想象力不仅能发展孩子全面思考问题的能力,还能开发孩子多层解决问题的能力。

  家长:孩子现在能看电视吗,例如一些动画片,或有教育意义的电视节目,孩子能多听音频或用ipad看视频吗?

  老渔:所以说,如果我们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在家里最常和孩子说话的,不是父母,而是电视。孩子可以在电视机前乖乖的坐上好几个钟头,倾听电视说话,高级一些的,孩子会拿着手机、ipad,小手不停的点着,经常性的有人喊他们,他们都听不见。这样情况下,孩子不仅受到电视机、手机、ipad等机器的辐射,还会阻碍孩子交际能力的发展。更不用说会不会伤害孩子正在发育的脑细胞,降低孩子的思考能力了,大家可想而知。

  家长:现在的很多绘本,里面的字很少,也很简单,这样的话,如何激发孩子的思维?

  老渔:电影学中有一个基本原理:少即是多。意思是:越是简单的东西,其实内容越丰富,这是我们都知道的,绘本也一样。绘本不是孩子识字的工具,绘本是大人念给孩子听的书。品味、勾描过如此丰富多彩的画面,孩子才有足够的能力想象并理解未知的事物。选择优秀的图画书很重要,一些无字的绘本,仅仅是品质精良的插画就会左右孩子想象力的品质。

  家长:教授您好,我家孩子上大班了,认识字挺多的,喜欢看字多的,很多情况下都是自己在读绘本,有什么好的绘本推荐吗?

  老渔:建议最好不要让孩子自己读绘本。近年来,父母愈来愈早地训练孩子认字。有的孩子四岁左右就识字了,等到五、六岁,家长们就更会热心地教孩子认字,至于孩子是不是理解字的含义,那又是另一回事了。父母似乎忘了图画书原本是让孩子享受的书。读书不等于识字,能够真正理解书中的内容才算是读书,尤其在孩子小的时候,大人更要多花心思,让他们高高兴兴地读书。只有做到这一点,那些美好的画面才能长久地停留在孩子的脑海中,才能真正使孩子的精神得到发展。

  在此感谢中科院幼儿园的领导的大力支持,感谢中科院的家长们在百忙之中为了孩子的未来前来参加座谈!

  谢谢大家!

  本稿件为新浪少儿英语栏目特约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