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渔聊英语:让孩子在游戏中实现语言模仿

2014年04月15日14: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编者语:作者老渔[微博]为蒲蕾英联合创办人,《play in playEng》系列绘本原创者,具有多年少儿英语[微博]教学经验,其创建的“隐藏式快乐强化训练法”彻底颠覆了传统“寓教于乐”教学方法。希望通过他的文章可以给广大网友就如何选择绘本及孩子的英语学习问题带来帮助。

  目前国内的英语培训机构数量已经多到数不清,在一些城市,英语班比超市还密集,据说北京有多达数万家英语培训班,这么多机构,这么多种教学方法,是否都符合科学呢?哪一种最适合您的宝宝呢?因为许多家长[微博]很迷惑,经常找到我了解这方面知识,于是我受家长和编辑之托,整理出一系列少儿学习英语的内在原理,同时感谢新浪教育[微博]频道给我们提供这样的交流平台!

  世界上许多事物的原理都是相通的。比如,一部风靡一时的电影,其导演一定精通设计原理,演员的一个动作、眼神、一句话;另一个人如何回应,这一动一应之间能不能勾住观众的心就反应出了导演的本事,电影中称为“节拍”,每一个节拍就是一组“刺激和反应”。

  其实少儿英语授课模式和电影是相通的,能不能勾住孩子的注意力,这其中也是有奥秘的。

  美国心理学家斯金纳发现了这样一个情况:儿童的某些行为习惯能影响语言的发展,当儿童对外界的语言刺激(包括看到的、听到的和感觉到的)不断做出反应的时候,如果这种刺激和反应是愉悦的(比如故事或体能游戏),而重复的次数又达到一定数量的时候,语言能力就会飞速提升。

  语言学家们后来又经过了一系列的深入研究,得出了更多结论:第二语言习惯的形成受到3个重要因素的影响:模仿(Imitation)、强化(Reinforcement)和扩展(Expansion)。

  通过语言模仿,孩子就能说出来,但达不到熟练;经过强化练习,孩子不但会说,还能熟练地说,但达不到灵活运用;通过拓展训练,孩子就可以熟练、灵活地讲英语了。

  其实,相关的理论早已经被许多传统教学方法中所采用,但多数教法只得其表,未及其里。比如我见过在许多机构中,老师让孩子一句话重复若干遍(模仿);然后再背若干个相关的短语(强化);最后做各种类型的练习题(扩展)。但达没达到第二语言习得的目标呢?没有,尤其是学前阶段的孩子,往往效果特别差。为什么呢?缺少了最关键的一个要素:愉悦。那是不是孩子只要高兴了就行啊,那我就重复完给个糖豆不就行了吗?当然不行。要想真正讲刺激和反应的原理运用得当,需要在教学结构的设计上下极大的功夫,这并不是普通的专家、学者所能完成的任务。

  要想在儿童语言习得过程中充分展现这一原理的精奥,就需要将故事原理和电影原理融到活动设计中去,孩子在有趣的肢体游戏运动中实现语言模仿;在活动的重复刺激和反应中又能得到语言的强化;在假装游戏或模拟社会实践中实现语言扩展。如果您的孩子所在的英语学习机构做到了以上几点,那么恭喜您,您孩子未来英语学习的良好基础基本靠谱了。

  感谢各位读者的参与支持,敬请期待系列之二:关键期理论

  本稿件为新浪少儿英语栏目特约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