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分享:孩子外语学习“平台期”怎么办

2014年05月28日17:5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编者按:作者龖龖(达)妈妈,英语语言与文学专业,2001年在美获得EMBA[微博]学位,41岁生子。曾担任某美资英语软件公司的中国总经理,自幼热爱阅读,并热衷于孩子的英语教育研究。希望通过她的文章,可以为广大网友在孩子的英语学习问题上带来帮助。

作者:龖龖妈妈作者:龖龖妈妈

  近来,我的“双语妈妈”教育计划进入了平台期:龖的中文表达突飞猛进, 晚上,他坚持要躺在妈妈的枕头上, 很文艺的说,“我要睡在妈妈的丝绸被子上”(《青蛙王子》)”。相对而言,他的英语表达则进步缓慢,除了简单的日常用语,他几乎无法说出完整的英语句子。原因也显而易见,语言素材的输入(input)和练习都不足。

  在这个阶段,适合的英语阅读素材确实比较难选。比如我向很多朋友推荐过的凯蒂系列绘本,它的中文的版本,龖在两岁左右已经能够欣赏,并且能复述其中的句子。而同一内容的英文版本,目前对他而言还是天书,我偶尔也给他读读,但是我估计他能欣赏的仅是语言的韵律感。首当其冲的就有几个难点:名词的单复数、动词的时态(过去时)、变谓(第三人称单数的动词)。系统的讲解语法,在这个年龄显然不现实,可是如果完全忽视语法(更准确的说“句法”)的导入,就会造成词不成句的现实。

  “no zuo no die”之类中式英语被收入美国在线词典的事不过是扩大英语国家人民知识面的好消息,我们当不得真,毕竟人家收录的词条有770多万之巨呢,中文要成为和英语一样的强势语言目前还是梦想。

  最近的案头书是朋友推荐的一本实用指南,双语教育专家Barbara Zurer Pearson所著的 “Raising a Bilingual Child ” (《如何养育出双语孩子》,目前似乎还没有中文版)。

  书中论及的几个重要发现对我们这些在双语教育探索中的父母有很强的启发作用:

  1.语言教育的关键期(criticalperiod)及语言遗忘的关键期。

  在语言接受能力最强的年龄同时也是语言最易遗忘的时期。我们要注意在关键期内,孩子大脑的可塑性极强,也就意味着遗忘性极高,如果失去了持续语言输入,或者脱离现有的语言环境,孩子也可能完全遗忘已经习得的第一语言。

  美国教育研究者发现,孩童的发音掌握的中间点(half-way mark)出现得极早,(即孩子的发音能直接抚养人以外的他人听懂一半),

  英语为母语的孩子大约在19-28个月就能达到此水平。然而掌握足够多的词汇则需要数年的持续输入和学习。句式(或说语法)的学习情况类似,

  一般认为孩子在5岁左右能基本掌握完整的语法,他们在三岁时能够熟悉常用的句式和用法。

  孩子语言敏感的窗口期能持续到什么年龄并没有一致的说法,普遍认为,是到6-7岁止(有说12岁或青春期)。如果比较方言习得的实例似乎也符合这一规律,基本在青春期以后移居到一个新地方的孩子,几乎罕有能说一口纯正现居地方言的。

  2.能使用双语或者多语的父母固然拥有养育双语孩子的先天优势,但是,双(多)语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却不必然能掌握多门语言。

  Pearson女士在书中引述了比利时研究者做的一个调研,他们对2,250个父母为多语言使用者的家庭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75%的家庭中的孩子最终掌握了两种或以上的语言,换言之,25%生长在双语、多语环境中的孩子最终没有能够掌握超过一种语言。可想而知,要培养出双语的孩子光有信心还是不够的。

  3.由于我们自身语言能力的限制,绝大多数的中国家庭即使能培养出中英文双语的孩子,他们也是属于中文为主导(majority language),英文为次用语(minoritylanguage)的双语体系, 在这种体系下,如果期望孩子的次用语能接近母语的水平,

  Pearson女士认为次用语在日常沟通中的使用要至少达到20%。要达到这一水平的确对我们不是先天双语(BilingualFirst Language)的父母是个很大的挑战,同时也给我们树立了具体的目标。

  经过几周锲而不舍的努力,现在龖终于能够有意识地使用冠词了,“a blue car”, “a newcar”,  “a beautiful flower” ……同时,

  我也不断的重复“an egg”, “an umbrella” 这些元音开头的名词的不同用法。龖已经开始有数的概念了,我教他数数,“one finger, two fingers, three fingers……”, 不知道他需要练习多久才能发现单复数的规律。国外的教育专家认为英语为母语的孩子要完全掌握词根及词性的变化也需要数年的时间。这让我略感安慰,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本稿件为新浪少儿英语[微博]栏目特约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文章关键词: 少儿英语英语学习平台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