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快餐伤味觉 3招改善孩子饮食习惯

2015年04月30日09:47  39健康网     收藏本文     
常吃快餐伤味觉 3招改善孩子饮食习惯常吃快餐伤味觉 3招改善孩子饮食习惯

  研究显示儿童经常吃快餐伤害味觉

  据《生命时报》报道,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公布的一项社会调查显示,约30%的儿童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味觉。该调查由东京医科齿科大学植野正之准教授发起。研究人员对崎玉县349名小、初中生的调查结果显示,21%的受调查学生不能分辨酸味,14%不能分辨咸味,6%不能分辨甜味和苦味。不能正确认识酸、甜、苦、咸四味之一的总人数达107人,占所有受调查学生总数的31%。研究人员分析,不能辨识味道的学生均有每日喝果汁的习惯,并且日常饮食中蔬菜吃得少,爱吃快餐等加工食品。

  发起该调查的生理心理学专家植野准教授指出,喜欢果汁、快餐等味道浓郁的饮食可能会令味觉失灵,进而增大进食量,最终增加将来得高血压、糖尿病等生活习惯病的风险。关西国际大学堀尾强教授指出,甜味是能量源的讯号,咸味是矿物质的讯号、酸味是食物腐烂或未成熟的讯号,苦味是有毒的讯号,通过这些味觉讯号,人们从中察觉哪些食物可吃,哪些不可入嘴,从而趋利避害。因而家长[微博]应鼓励孩子多吃蔬菜等清淡饮食,少吃喝快餐、果汁,以保护孩子的味觉健康。

  洋快餐的其它不良影响

  经常吃洋快餐除了影响孩子味觉,还有很多年其它不良影响。

  1.引起肥胖

  2002年11月,美国纽约一名因长期食用快餐食品而变成肥痴的儿童向法院控告某知名洋快餐品牌引起儿童肥胖。2003年1月29日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快餐可引起体内激素变化,使人上瘾。华盛顿大学内分泌学家迈克尔。施瓦茨教授指出,汉堡包、油炸土豆条等快餐可引起体内激素变化,使人难以控制食量。

  2.造成营养不良

  如今的孩子特爱吃甜食,喝饮料,很容易引起孩子的饱腹感,到吃饭时食欲全无。在饭前喝饮料,会稀释胃液,影响对食物的消化吸收。果汁饮料中的色素还易沉着在孩子嫩弱的消化道粘膜上,干扰体内多种酶的功能,引起厌食,消化不良。由于甜食中几乎没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长此以往必然会造成孩子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引发缺铁性贫血等疾病。另外,洋快餐属于酸性食物,长期吃可使体液酸性化,人体为了维持酸碱平衡,就会动用钙、磷、镁等矿物质参加中和,体内钙质减少,影响儿童的骨骼发育,易患佝偻病。

  3.导致“富贵病”

  儿童期肥胖导致脂质和糖代谢异常,使血脂、血糖及血压升高,使儿童易患高血压、糖尿病等俗称“富贵病”的代谢综合征。有的虽在儿童期未发病,却埋下了日后得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病的隐患。

  4.降低免疫力

  长期吃洋快餐可使体液变为酸性,体内酸碱失衡而危及免疫系统。有研究表明,许多儿童之所以反复患上呼吸道感染,与爱吃甜食和喝含糖饮料过多密切相关。

  5.影响智力

  爆米花、罐装食品或饮料含铅量高,血铅浓度达到5-15微克/100毫升时,就会引起儿童发育迟缓和智力减退。因为铅会直接破坏神经细胞内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的功能,使脑内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和5-羟色胺的含量明显降低,造成神经递质传导阻滞,引起记忆力减退、痴呆、智力发育障碍。

  3妙招纠正孩子爱吃快餐的习惯

  既然我们了解了洋快餐存在这么多的弊端,那么还是让孩子远离一些更好。家长可以在日常饮食中多花点心思,变着花样为孩子准备食物,刺激其食欲,科学安排饮食方案,摄入全面、充足的营养。

  1.做可口的饭菜吸引宝宝

  在给宝宝做饭时,家长应尽可能根据宝宝的口味喜好,转移宝宝对“洋”快餐和零食的注意力,吃饱饭后的宝宝往往很少惦记零食。

  当然,有条件的话,还可以让宝宝亲自参与做饭的一些环节,比如让宝宝和妈妈一起摘菜、做面饼等。饭菜里加入了宝宝自己的劳动,宝宝吃起来会格外地香!

  2.适当加餐弥补空缺

  由于宝宝胃的容积较小,每次进食不会太多,加上宝宝活泼好动,所以每天最好在上午十点、下午三点左右给宝宝加一次餐,可安排吃一些水果、少量点心等,以弥补宝宝在这个时间段的胃肠消化空缺,降低宝宝对零食的欲望。

  3.控制宝宝零食的储存量

  对于好吃零食的宝宝,家长应注意少给宝宝买零食,适当控制家里零食的储存量。并合理安排宝宝吃零食的时间,控制宝宝零食的摄入量。在宝宝要买零食时,可通过买书或其他健康玩具,如足球、溜冰鞋等吸引宝宝的注意力,不仅抗拒了零食,还可以帮助宝宝锻炼身体、促进食欲。

文章关键词: 快餐饮食习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